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江选英:土楼沟里的好“组长”

2015-01-09 17:11:00 刘琦 游萍 江生赞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在永定区湖坑镇南溪土楼沟的实佳村,有一位秀丽而朴实的农家妇女——江选英。今年57岁的她自1982年担任该村妇代主任兼计生协会小组长以来,28年如一日服务山村育龄妇女,为计生国策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被大家称为土楼沟里的好“组长”。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江选英与当地一民办教师结婚。儿子出生后,为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夫妇俩主动落实长效节育措施。不仅如此,江选英的丈夫还利用自己的特长,在村中的墙上路边都写上计划生育的宣传标语。夫妻俩自编自演快板、山歌等进行计生宣传,用自身的感受说服育龄夫妇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生育观念。去年3月,江选英组织村里的部分留守育妇成立了计生服务队,不定期开展“优生优育”“男女平等”等主题表演活动,组织村民翻阅计生书籍等。如今,每逢夜幕降临,在实佳村文化广场上,都会听到具有客家土楼风味的计生山歌,看到健美多姿的广场舞蹈,深受村民喜爱。

1982年,江选英被选为村妇代主任。那时计生工作开展地较为困难,加之交通不便,江选英每天早出晚归,配合工作队挨家挨户宣传动员。当时,村里一对江姓夫妇,生了三个孩子后还想再生,便逃往外地打工,留下家中卧病在床的婆婆无人照顾。江选英得知此事后,每天去给老人端茶送饭、洗身换衣、请医送药,犹如亲生母亲般悉心照料。一个月后,江姓夫妇回来看到婆婆面色红润,家也被料理得干净整洁。“要不是选英昼夜照顾我,我这条老命早就没了。”婆婆激动地对儿子儿媳说。“计划生育就是为了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提高大家的生活水平,过上幸福生活。”江选英乘机动员道:“我生了一个儿子后,就落实了节育措施,现在一家三口日子过得很好,这都是计划生育的好处啊。”江姓夫妇深受触动:“选英嫂,我们听你的话,不走了,这就落实结扎措施。”这件事一时间在村里被传为佳话。

2008年,该村黄腊小组有对独生子女户的20岁儿子不幸身亡,成了“失独”家庭。夫妇俩悲痛欲绝,年迈的爷爷也因悲伤过度撤手西归。江选英不仅拿出自己的3000元积蓄送给这对夫妇,还日夜帮助、陪伴他们,好言安慰,并积极为他们申请幸福工程、贴息贷款等扶持政策,让这对夫妇重拾生活的信心。如今,这对夫妇已没了愁眉苦脸的模样,逢人便夸:“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还有选英嫂这个好组长!”

江选英28年来为计生工作不辞劳苦,为计生贫困户排忧解难,让婚育新风走进该村的每家每户,使该村的计生工作一直走在全镇前列。“现在全村的思想都开化了,都自觉落实计生国策,这是我们大家几十年来努力的成果,我这个小组长总算没有白当啊!”江选英欣慰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