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土地流转让“黄土”变“黄金”

2015-01-12 15:35:01 李燕枫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租给南靖县‘菜篮子’工程3.5亩地,一年光租金就有1575元;家里两个人在菜地里上班,一个人每天就能挣80块钱,还能学习种植技术;全家人都在家门口挣钱,还能照顾一家老小。”昨日,永定县岐岭乡竹联村村民朱裕先向永定新闻网记者说着土地流转的种种好处。竹联村全村耕地流转的面积达400亩,通过土地流转,人均增收近1500元。

“土地流转能够有效改善土地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激活农业剩余劳动力的转移,为农业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经营提供广阔空间。另一方面,构建和规范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机制,可以使农民更充分地参与分享城市化、工业化的成果,显化集体土地资产价值,促进农民获得财产性增收。”永定县农业局经管站站长王晓康介绍说。

2014年,永定县耕地流转面积达13.45万亩,占耕地总面积29.23万亩的46.01%,涉及农户5.36万户,占农户总数12.58万户的42.58%。

为进一步推进土地流转,让农民增收致富,永定县将土地流转作为遏制耕地抛荒,推进设施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永定县连续四年将土地流转与规模经营列入县对乡政府绩效管理考评的重要内容并制定了相关的考评方案,进一步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到人。永定县制定奖励措施,对大田农业通过土地流转实现规模经营三年以上,程序合法,新增连片面积达到100亩、200亩、300亩以上的,分别给予每亩100元、150元、200元的奖励,奖励资金分三年按4︰3︰3的比例进行补助。“去年我家流转出去6亩地,光租金就挣了4500元,现在政策这么好,今年我家的土地还要继续流转出去。”永定县湖雷镇白岽村村民张济贤对土地流转充满了信心。

同时,永定县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健全县乡土地流转信息数据库,发布土地流转信息。2010年,永定县发文建立县乡农村土地流转信息库,对全县24个乡镇农村土地流转信息进行调查,内容包括农户土地位置、面积、价格、流转方式、期限和联系人等信息资料,全部输入电脑。2013年,该县进一步完善信息数据库,据统计,2013年永定县共有20个乡镇上报有意开展土地流转、连片50亩以上80块,面积共计10195亩,涉及农户4237户。在《永定农业信息网》上发布土地流转信息共计80条。依托网络媒体平台对土地流转信息的发布,近年来,永定县吸引了包括厦门市加正丰贸易有限公司、广东王老吉厦门分公司等知名企业前来实地察看、租地等。

2014年,永定注册成立了“永定县湖雷镇深度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是龙岩首家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入社土地由合作社统一对外发包租赁,果蔬轮换种植,社员成为专业合作社雇请的长期(或临时)劳动力,既有租金收入,又有劳务工资。该合作社的成立是永定县土地流转模式的创新做法,成立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既遏制了耕地抛荒现象,提高土地利用率,又充分利用了农村闲置的中老年劳动力,增加了他们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