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黄婵媚:绽放土楼景区的巾帼之花

2015-03-04 10:12:14 林阿玲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今年春节永定土楼景区接待了24万多的游客,挺忙的!”3月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黄婵媚的声音十分沙哑,而这都是因为连续加班了10天给累的:检查景区设施环境、协调公司接待管理、跟踪游客对景区的评价……

“越是节假日就越忙,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习惯了。”她淡淡地说。80后的黄婵媚是福建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助理。出生于抚市“永隆昌楼”的她对土楼有着特殊的感情。2008年,以永定客家土楼为核心的福建土楼申报“世遗”成功后,她便扎根在土楼景区一线,为永定的旅游事业尽心尽力。

2009年,永定县提出土楼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目标,黄婵媚工作所在地洪坑景区成为“创A”核心景区。为做好创建工作,她白天忙于景区管理,晚上忙于员工培训,经常忙到深夜。2011年,创建工作进入冲刺阶段,刚生完孩子不久的黄婵媚毅然将襁褓中的孩子交给长辈照顾,回到景区全身心投入工作。“她十分敬业,为了创建工作,都很少回家看孩子!”说起黄婵媚,振成楼楼主林日耕连声夸赞:大到员工培训,小到服装、礼仪礼节,任何一个细节她都非常认真。2011年8月,福建土楼·永定景区荣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重任一项接着一项。在2012年福建客家土楼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中,黄婵媚对员工进行分岗位分层次轮训,开展技能比赛等,巧妙地将工作流程、服务流程印刻在每个人的脑海里,有效提高了员工的素质和技能,达到了旅游服务标准化并顺利通过验收。

黄婵媚还善于做宣传推介。2014年,著名导演姜文将其贺岁大片《一步之遥》取景于永定土楼,黄婵媚倡导推出了手机彩印等宣传创新举措,市场反应良好。近年来,她还积极配合参与了“海峡客家旅游欢乐节暨福建土楼文化节”、“永定县旅游推介大会”、“动车进苏区,土楼永定行”等一系列重大活动。

汗水的滴落有回声。从景区一线到公司总部,从办公室主管、副经理、经理到总经理助理,黄婵媚的青春之花在土楼景区盎然绽放。近年来,她先后获得永定县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永定县首届劳动模范、龙岩市劳动模范、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