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李秀菊:追求卓越 以德育人

2015-04-07 15:18:00 赖守铭 赖德华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3月25日,福建省委、省政府召开第四届杰出人民教师座谈会,永定一中高级教师、特级教师李秀菊被授予“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获得人民币30万元奖励。3月30日,笔者采访了她。

李秀菊老师坚守三尺讲台27个春秋,踩出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地理教育工作者、福建省特级教师、福建省师德标兵、省学科带头人、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市管优秀青年专业人才、市首批名师工作室领衔人。

诲人不倦 潜心钻研

“教师”这两个字,在李秀菊的眼里分量很重。当一名出色的教师一直是她努力的方向。从教以来,她信奉“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教育不是要改变一个人,而是在帮助一个人”的教育理念,每一堂课,李秀菊都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每一道练习、每一份试卷,李秀菊都推敲再推敲。测后更有详尽的质量分析,翔实的评阅记录。先后探索“讲、练、变”课堂教学法、“地图导学”等教学模式,形成了独特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好评。近年来主持多项国家级或省级重点课题,其中 “高中地理动态生成性教学研究”荣获全国二等奖;参与编著出版10本教育教学论著及教辅书籍;参与编写福建省高考考试说明;2011年参加福建省高考命题工作,多次参加省教师招考命题工作。辅导学生参加全国地理科技大赛获9个一等奖。培养了大批优秀学生,其中有2010年龙岩市高考文科状元马学敏、2015年市高考文科第三名沈洁微。

帮扶支教 示范引领

2000年9月至2010年8月,李秀菊老师负责本校与本县城关中学、抚市中学结对子帮抚工作,制定帮扶协议与工作方案,组织本校骨干教师前往开课、听课、协同备课及开设讲座等,与两校青年教师结成师徒关系,为两校培养学科骨干和带头人,促进了两校教育教学质量快速提高并成为达标中学。

2009年以来,李秀菊担任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带领工作室成员以课题研究为依托,以教学观摩、导师带教、讲座培训、网络研讨为主要形式,深入开展高中地理教育教学研究,先后在市内8所中学以及广东大埔、梅州等地开展了15次教研活动,好评如潮。六年来,李秀菊名师工作室打造了一支勇于创新的学习型、研究型地理骨干教师队伍,工作室成员获表彰达35人次、发表CN级论文90多篇,其中吕凤秀、谢健辉成为省学科带头人,陈立新、吕凤秀、黄其顺成为市名师,工作成效获得广泛好评。

爱驻于心 尊重学生

“缕缕风滴滴雨滋桃润李,片片心丝丝情教书育人”,作为教师,李秀菊深深懂得这一职业选择的本身就意味着奉献与牺牲。2007届的一位女同学因父母常吵架产生厌学情绪,李秀菊老师知道后,不时找她谈心,给予她慈母般的关爱,同时主动与其父母沟通。如今,这位女同学大学毕业后在广州工作,教师节给李老师发来短信:“我最亲爱的老师,您就像我的再生父母,节日快乐!”高三学生学习任务重,心理压力大,李秀菊常把班里的内宿同学请到家里一起吃饭,既给学生们加强营养,又在说笑中减轻学生思想负担,同时进一步了解了学生的一些实际情况,加强了教学与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如今,许多学生毕业后依然与李秀菊老师保持密切联系,家长见到李秀菊也总是说:“李老师,我的孩子回家总念叨您,您对学生真好。”尊重、感激之情溢于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