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身残志坚江胜隆

2015-05-08 15:26:57 江文明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现在土楼游客非常喜欢买我酿制的糯米酒。”年逾四十的江胜隆颇为自豪地说,“接下来,我准备再筹集资金进一步扩大酿酒坊。”

留着平头方脸阔额的江胜隆,是永定区湖坑镇实佳村人。说起他酿酒的缘由,还有一段曲折的故事。

江胜隆生长在山区农村,父母又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在初中仅读一段时间后便因家庭贫穷不得不辍学到厦门做工,学木匠。在陌生的城市里,年轻的江胜隆过早尝到了没有读书的苦累。

在艰辛与困顿中,江胜隆度过了几年时光。俗话说,“讨食客也有行运时”。囊中羞涩的他,因为有胆略、有追求,还是赢得了一个名叫小梅的姑娘的芳心。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后,他们终于如期举行婚礼。一年多以后,孩子出生了。有了孩子,家庭的日常开销明显多了许多,为了多挣一些钱,江胜隆更加勤奋做工,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妻儿过上更好的生活。

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就在他一心憧憬未来的美好生活时,2009年7月,他在工地上严重摔伤,虽经医院全力救治,但由于大腿严重骨折,最终留下了终身残疾。

债务缠身的江胜隆不得不呆在老家。而实佳是一个偏僻落后的村庄,农民仅靠一点薄田和贫瘠的山林过日子。那时候,江胜隆的生活已经陷入了困境,他向亲戚朋友借钱,却到处碰壁。耕种季节到了,可他连谷种都买不起。远在大岭下的他妻子娘家,看到他们夫妻实在过不下去,便送了几十斤糯谷种过来。看到那些颗粒饱满的谷种,头脑聪明的江胜隆想,这些谷种若是拿来播种,起码要在几个月后才能变成粮食,而拿来酿酒,就能先换到一些钱来使用,毕竟酒的生产周期更短,酿酒又是客家人的传统手艺。

说干就干,在家里人的帮助下,江胜隆夫妻精心酿造的糯米酒一开始就获得了成功。他拿到市场卖,很快就销售一空。初次告捷,带给他巨大的信心和动力。他用手头有限的资金买来了更多的糯谷。为了能酿出优质的酒,他四下寻找清泉,在一处山脚岩石中觅到了一股甘甜清冽的泉水,还向富有经验的长辈讨教催酒技术,像呵护婴儿一般尽心尽力地“护酒”,不让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差错,所以他每次酿出来的酒都博得了众人交口称赞。

土楼成功申遗后,游客络绎不绝。江胜隆的酒受到了他们的喜爱。随着游客日渐增多,江胜隆的糯米酒供不应求,于是,他开始考虑扩大生产规模。经过一番努力,酒坊的糯米酒产量翻了几倍。

从原来负债累累到如今年收入至少七八万元,满心欢喜的江胜隆说,若不是意志坚强,他早就倒在了生活的重压下,是意志和信念支撑了他,使他走出了阴霾,迎来了今天崭新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