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区医院骨科病房护士黄意芬: 因奉献而美丽

2015-05-27 10:01:11 王尚华 王占鑫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黄护士人很好,非常亲切,很有耐心”、“是黄护士的悉心照料才让我康复得这么快,我很感谢她!”……22日,记者走进永定区医院骨科病房,听到不少患者和家属对黄护士的溢美之词,而他们口中的黄护士,就是黄意芬。

1992年,年仅19岁的黄意芬从龙岩卫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永定区医院,至今已有23个年头,她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全部奉献给了护理事业。23个春秋,她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护士的天职。

每天八点,黄意芬一天的忙碌从给病人量体温、测血压开始:她熟练地拿着测压器具一边与患者聊天,一边给病人量血压。“测血压虽然很平常,但可以利用这个机会跟患者沟通,缓解患者紧张焦虑的情绪。”这是她所倡导的人性化护理中的一项。

去年6月,骨科病房里住进了一位右股骨粗隆间骨折的老年患者,因为病情危重,对医护人员极其挑剔,动不动就骂人摔东西,就连自己的儿女都不敢沾边。然而,黄意芬却每天任劳任怨地守候在她的病床边,为她打针、喂她吃药,还为她翻身擦浴,并不断跟她聊天、安慰她,稳定她的情绪。病人的治疗信心一点点恢复,也慢慢开始配合治疗,最终得到康复。

在骨科病房,黄意芬的贴心是出了名的,她用心护理着每一个患者,从不嫌脏怕累。今年3月,急救车送来的一个82岁腰椎骨折的病人因长期卧病在床,长期得不到子女关心,拒绝治疗。黄意芬得知这些情况后,跟患者说:“您来这里我会好好照顾您,有什么需要可以跟我说,我一定会尽力帮助您,不会不管您的。”

她每天都来询问老人的病情,和老人聊天,为她送早点、热汤,为她更衣换裤,洗澡按摩,并常常把老人从床上抱到轮椅上,推到外面晒太阳,舒缓心情。一个多月下来,老人心里的担心和无助被黄意芬耐心和爱心一丝丝温暖融化,她感动地对黄意芬说:“你比我亲闺女还好!”

在骨科病房呆了这么多年,黄意芬意识到骨科患者治疗护理专业性很强,要求护士有过硬的护理技术和足够的康复护理知识。“仅仅会打针、发药远远不够!”黄意芬不断加强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通过自学完成护理大专、本科学业,还取得了护理中级职称。

如今,黄意芬都能在很快的时间里得到新来的患者的信任,她说:“患者的充分信任对治疗非常重要,所以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