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张起南:一代“谜圣”

2015-06-11 09:35:00 来源: 客家风  责任编辑:   

张起南(1878—1924)清末民初谜家。字味鲈,号橐园。福建永定县岐岭乡陈东瑶下村人。

张起南童年时生有夙慧,读书过目成诵,为文挥笔立就,聪颖过人,10岁即能在灯谜会上独立猜射谜语。16岁补学官弟子,中了秀才。后来受维新变法的影响,不愿参加科举考试,潜心致力于博览中外群书,增进知识,为日后研究“谜学”奠下深厚的知识基础。后往长沙、辰州等地任职,业余倡兴灯谜不遗余力。

张起南一生工诗、词、骈、散文,毕生嗜好谜学,自称“谜癖”,制谜万则以上,被誉为现代“谜圣”、“谜语大师”。1924年,病逝于湖南衡阳。

【谜事活动】

1901年,张起南出任辰州(湖南沅陵)中学校长,在学校大力提倡和开展“灯谜”活动。创办“蓬莱谜社”,为辰州人士讲述谜学,推动湖南“灯谜”活动的开展。

辛亥革命以后,起南随胞兄超南寓居北平(今北京)。1916年,加入由樊樊山、韩少衡、张郁庭、关颖人、高阆仙、刘春林等发起组织“北平射虎社”,该社社员在兴旺时曾经多达300余人。张起南与孔剑秋有“射虎社”“一时瑜亮”之称。

在北平期间,张起南将主要精力用于研究“谜学”和创作新谜语。在当时南北两派谜坛中,他为北派中坚。其谜语特点,谜面多取七言、五言的诗名或词句,意境优美,字协平仄,富有韵味,又有浓厚的“书卷气”,另是不标谜路,而是在谜面上巧妙地说明谜底的字序变化或字形变化。

张氏对灯谜的普及、提高和改革树勋甚伟,对灯谜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是近代谜坛的奠基人和开拓者。1915年,他将对灯谜的谜底、谜格、择面、制谜方法等有关“谜学”理论方面的论述,自己创作和收录他人的灯谜3000多条,写下当时最完整、内容最丰富的谜书《橐园春灯话》2卷。该书被推为“取精而用宏,思深而趣永”的“古今有一无二之作”(见陈琪序文)。瑰为谜学经典之著。

1922年,南迁湖南衡阳,他曾撰《春灯续话》,因卷帙稍繁,惜未刊行。逝世后遗有未刻谜语数万条,寄藏韩少衡家,后由顺德黎国廉及其兄张超南搜集整理,编成《橐园春灯录》一书。后合编于《张黎春灯合选录》8卷出版。

【主要著作】

《橐园春灯话》、《春灯续话》、《橐园春灯录》

【代表作品】

1、欲别牵郎衣,郎今到何处 (左传二句) 夫祛犹在,汝其行乎

2、里克曰:无益也 (唐七言) 毕竟息亡缘底事

3、赵括 (五言唐诗二) 闻姓惊初见,称名忆旧容

4、今夕霞飞鸟道,月满鸿沟,行不得也哥哥 (诗经一) 经始勿亟

5、云破月来花弄影 (字一) 能

6、莫问万春园旧事,朱门草没大功坊 (《诗经》句) 遂荒徐宅

7、子为王,母为虏。终日舂薄暮,常与死为伍 (《礼记》句) 戚斯叹

8、怅望千秋一洒泪 (《西厢》句) 奈玉人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