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区湖雷镇深度村成立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

2015-07-09 16:44:32 马斌 陈志强 王耀辉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村里大部分强劳力都外出打工了,土地没人耕种,出现了抛荒的现象,但从村里成立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以来,抛荒问题解决了,村里收入增加了,合作社也从中受益。”6月12日,永定区湖雷镇深度村支部书记许镜书谈起土地流转时这样说。

深度村有510多人,土地315亩,人均6分田,由于年轻力壮的村民都外出打工,村里只剩下七八十名老人和小孩。前三四年,村民的土地还有零星流转,随着村民大量外出打工,土地没有人耕种,出现了大面积抛荒现象。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村民的土地东一块、西一块,外来老板来承包,要的是连片的土地,村民中又存在有的愿意出租土地有的不愿意的问题,怎么办?为此村里想出了以土地入股成立专业合作社的形式来解决土地抛荒问题。2012年底,该村多次召集村民开会,商讨成立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有121户村民加入了合作社,土地集中连片,方便种植大户前来承包种植。去年该村引进一位漳州种植老板前来承包土地,种植西瓜、毛豆,实现了较好的收益。正在为承包户锄草的村民赖玉姑说:“我为承包土地的老板打零工,最多时1个月可收入1500元。”

许镜书说,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将连片的土地转包给种植大户,以亩为单位,每亩租金600元,村民得550元,合作社得50元,村民有了收入,还解决了土地抛荒问题,村民还可以到承包户那里打工。村民们说:“过去自己种田扣除肥料、人工等成本后,能不亏本就不错了,现在土地合作社这种模式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