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热血沃新花——追忆永定区关工委干部陈长意

2015-07-13 10:21:05 林忠成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是陈长意这一生品性的准确概括。”7月6日,永定区关工委主任李荣光说。陈长意从1994年至2015年在永定区关工委工作,今年4月去世。她去世的噩耗传开后,她生前资助过的贫困生、她教过的学生从各地赶回来为她送行。陈长意生前热血沃新花的事迹,逐渐浮上众人脑海。

退休后,陈长意并没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意识,继续发挥余热。她结合党政方针,编写演讲稿,给各校师生无偿作报告。“老牛昂首耕园圃,不用扬鞭自奋蹄”,人们时常看到她飘着满头银发,行走于青山绿水之间,为基层学校传经送宝。

作思想报告、策划团队主题活动、资助贫困生、促进城乡校际交流等,是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内容。陈长意有几个与众不同的特点:她不收学校的劳务费,不要学校派车接送,不接受学校安排的饭局,她不给基层学校增添任何经济负担,所有的费用都是她自己解决。中央召开的各次会议、全国两会,中央推行的新政策,都是陈长意作报告的主题。中央召开十八大会议时,她把十八大报告阅读了7遍,用笔画出中央领导人的重要讲话内容,反复分析,吃透精神,直到自己能够把大意背出来。她查阅了大量资料,她撰写的演讲稿深入浅出,事例生动,深受学生欢迎。二十多年来,她撰写的演讲稿以及其它辅助材料在她书房桌上足足堆了2米高,所有到她家里的亲朋看了之后无不啧啧赞叹。除了党政方针,充满永定地方特色的革命题材以及孝老敬亲、遵纪守法、学雷锋树新风等常规主题,也是陈长意作报告的主题思想。这些年,她开展了“我心中的榜样”“我的中国梦”等紧密结合重大政治活动的演讲,完成了“光辉的旗帜”“争当合格小公民”“争做英雄传人”等结合地方党史的特色主题。她自费订阅了《半月谈》等报刊。2012年6月某日,骄阳似火,气温高达32度,陈长意身体不适,患肠胃病,浑身无力,家人都劝她卧床休息,但已跟金砂中心小学约好了时间,当天下午要作一场主题为“苏区人民心向党”的报告。那天中午,她拖着疲倦的身子走到凤城镇西门桥边,准备搭乘班车去金砂。凤城镇关工委主任卢振文看到她问:“你脸色苍白,要去哪里?”知悉原委后,卢振文凑过去劝她:“不能去不能去,气温这么高,中暑了怎么办?身体要紧。”想到一百多名师生在翘首以盼,她拒绝了他的劝说。那次演讲,她好几次差点晕倒,勉强扶着桌子硬扛下来。20多年来,她走遍了仙师、西溪、金砂、湖坑等乡镇,共作了550场报告,受教育学生达3.5万人。

策划团队主题活动、促进城乡校际交流,是陈长意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另一个重要内容。她策划了“公学火炬高高举”“大手拉小手,城乡手拉手”等主题活动。她组织了城区各校的少先队员,参观了“金砂公学”遗址、永定暴动纪念馆、张鼎丞故居,组织学生采访了健在的老接头户、老游击队员,把采访这些革命前辈的事迹写成文章印刷成册分发给基层学校当作思想教育的素材,用山歌、竹板歌等赞颂革命前辈,请老接头户、老游击队员给师生介绍革命事迹。

“大手拉小手,城乡手拉手”这项活动被陈长意做成了永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著名品牌。组织城关小学学生和金砂中心小学的学生结对子,结成对子的定期见面交流,交流学习心得与成长体会,互赠礼品,组织了5次互相参观对方校园的活动,参与结对活动的学生达1250人次;组织城区100多名退休干部与金砂乡的贫困生、留守儿童结对子,退休干部向贫困生赠送书包、图书、文具等,共有约650名贫困生受到结对资助。陈长意还推动城关小学成立了“红领巾小记者站”,组织小记者们以“我心中的榜样”为题,采访了抗美援越英模、老儿童团员、自卫反击战战斗英雄,采访的稿件在该校红领巾广播站播出。策划了“苏区好少年·共筑中国梦”巡回演讲,发动城关小学、大洲小学等5所学校26名学生参加演讲活动,共举办了35场次演讲,受众达3800人次;组织实施了“国学经典进校园”活动,找到热心人士赞助了一笔钱,印刷了3000本《弟子规》,免费分发给城区各校,为营造尊重国学、重铸中华传统美德的氛围,她配合这次活动开展了“弘扬中华文化”的系列演讲,共演讲7场,聆听师生达1800人次。2014年,永定区请她到张鼎丞纪念馆给党员干部作以群众路线为主题的报告,按照常规必须要支付她讲课费。她拒绝了工作人员递给她的酬劳。

据陈长意女婿沈鸿日回忆,为了把时间和精力最大限度用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上面,陈长意很少做家务活,除了买菜、洗碗筷,其它家务大都由她丈夫完成。“工作占据了她的全部身心,她头脑里永远塞满工作、工作。”沈鸿日说。陈长意的生活非常简朴。她常常说,要多省一点钱资助贫困生。陈长意患了十多年的糖尿病,近两年更加严重了,上下楼梯都很困难,时常感到手脚发软,站立不稳,家属们劝她减少工作量,再不能这样玩命工作了,还是身体要紧。但她仍然像一只老蜜蜂,风尘仆仆飞舞在工作舞台上。“酿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直到生命的临终时刻她都还在惦记关工委的工作。今年4月,陈长意的生命进入尾声,在临终前半天,她突然回光返照似的醒转来,对身边的亲属说:“告诉他们,那份金砂乡关工委的文件要抓紧签发下去……”说完不久,陷入昏迷再也没有醒来。永定区关工委的同事人人感动得热泪盈眶。在去年10月肠癌症状已经发作、频繁腹泻的情况下,她仍然坚持工作,每晚加班查阅材料,作了一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报告。她常常对同事引用大科学家爱因斯坦的话——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

对于工作,她主动承揽,从不躲避,率先垂范;对于荣誉与奖励,她总是推辞退让。由于她独自承担了关工委报告团50%以上的任务。好几次,关工委要把她当作年度先进上报给省市相关部门。她把头摇得拨浪鼓似地:“千万别推荐我,把名额让给其他同事吧!”2013年,领导带着半强制的态度,把她推举为“福建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她也从来不要求领导要给她提拔职务。领导多次告诉她,要让她担任关工委副主任、报告团副团长职务,她总是把手摆得跟摇头风扇似的,最后领导不管三七二十一,在她不知情的状况下,签发了任命书,造成既定事实,她只好接受任命。

她生病住院期间吩咐子女:“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能收红包。”李荣光评价道:“前苏联作家高尔基说过,世界上只有两种生活方式:腐烂和燃烧。陈长意的一生就是熊熊燃烧的一生,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燃烧至生命最后一刻。”

陈长意是漳平市人,毕业于龙岩师范56届刘胡兰班,先后在上杭师范、西溪中心小学、东溪小学、城关小学、教育局德育室工作,1993年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