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巫宜福与土楼

2015-07-18 10:38:00 胡家新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乡间宫殿”奎聚楼

巫宜福,生于清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永定大溪乡人。清嘉庆二十四年(1819年)中二甲进士,后任翰林院编修。

据说,巫宜福在翰林院供职期间,时常被吏部侍郎桂某、狐某敲诈,愤而作《感事》诗一首:“梅瘦自怜冰玉洁,道高何惧鬼(‘鬼’与‘桂’谐音)狐狂。”桂、狐两人获悉后大为不满,便以巫宜福两兄弟不宜同朝任官(其胞弟巫宜禊时任户部主事)为由,奏请将巫宜福遣退回乡。清道光五年(1825年),巫宜福弃官回乡,隐居于家乡大溪。

奎聚楼内景

巫宜福回乡后,不喜结交权贵,而寄情于山水诗文,常与友人吟诗作对,以表情感。著有《木屑编》、《无可恃斋偶笔》、《大溪八景》等诗词集。他的有些诗作幽默诙谐、意味深长,如为永定列市当风亭撰写的楹联,以八个地名为素材串成诗句“竹当风白叶吹入平水,湖坑崩坎乱石滚出大溪”,联中竹、当风、白叶、平水、湖坑、崩坎、乱石、大溪均为永定旧时地名,读来,妙趣横生、朗朗上口,至今还在永定民间广为流传。清道光十年(1830年),永定县重修《永定县志》,聘其为总编纂。重修的县志成为“深合史例,具征远识”的上乘之作。

奎聚楼内的楹联

巫宜福还是一名土楼建筑设计师,书法功底也极为深厚。落成于清道光十四年(1834年)的奎聚楼(坐落于永定洪坑土楼群,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土楼中唯一的宫殿式方楼,有“乡间宫殿”之美誉)便是巫宜福亲自设计建造的。大楼落成时,巫宜福撰写了多副楹联赠与楼主林奎扬,这些楹联至今仍镌刻在奎聚楼的大门或厅堂两边。其中有一副楹联堪称传世经典,不仅书法笔力遒劲、清雅庄重,更让人难以忘却的是其丰富的内涵和所起到的教化作用。上联“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出自诸葛亮的《诫子书》,意思是应以静思反省来使自己尽善尽美,以俭朴节约来培养自己高尚的品德;下联“入则笃行出则友贤”出自荀子《子道》,意思是君子在家要踏踏实实、一心一意、努力学习, 在外对朋友要贤明,结交的朋友也要贤良。横批“是亦为政”出自《论语》,意思是虽然不能以为官的方式参与政治,但是只要对父母尽孝,对兄弟关爱有加,实际上也是一种参与政治的方式。这副楹联也许是楼主人为之追求的理想,抑或是撰写者心境的写照?

奎聚楼内楹联的横批

巫宜福一生仕途坎坷多舛,为官清廉耿直。他虽然没有留下更多的物质财富,却留下了很多至今让人传颂的不朽的精神食粮。

晚年时,巫宜福自题墓联一副:“艺苑蜚声远,书香演义长。”清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巫宜福走完了他不平凡的一生,享年7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