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陈康容:永定华侨抗日救亡女英烈

2015-08-04 16:37:00 胡大新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陈康容像

龙岩市永定区金丰大山脚下,有一个被誉为“二十年红旗不倒”的革命基点村——岐岭乡下山村。从1927年建立党支部起,这里的人民英勇斗争、前仆后继,一直坚持到新中国诞生,涌现了许许多多革命英雄人物,抗日救亡中的华侨女英烈陈康容就是其中的一位。

陈康容,女,1915年生于缅甸。其父陈锡梅早年留学日本,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前往缅甸仰光,加入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次年前往缅甸中部小城木各具任育英学师教员,建立同盟会分支机构,积极从事辛亥革命。1930年,在闽西土地革命形势的感召下,陈锡梅携长女陈月贞、次女陈康容从仰光回故乡探亲。陈康容不愿离开祖国,留在厦门集美师范高中部读书。其间,她积极参加进步活动。1934年,为避开当局注意,回缅甸执教于仰光华侨女中,投身华侨抗日救亡活动。

1937年,陈康容毅然返回祖国,就读于厦门大学,在中共厦工委领导下,从事抗日救亡活动,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七七”卢沟桥事变后,陈康容无心继续读书,即投身抗日战争,任厦门慰问抗战将士工作团宣传股股长。同年11月,与一批爱国华侨青年奔赴中共闽西特委驻地龙岩后田村,参加特委举办的第一期抗日救亡训练班学习,结业后留任第二期训练班文化教员。

1938年3月,新四军二支队离开闽西开赴苏皖抗日前线。根据党组织的决定,陈康容改名陈容,回老家金丰大山地区坚持抗日救亡斗争。

陈康容从龙岩回到故乡下山村,立即与当地党组织取得联系。她担任下山村支部宣传委员,并以小学教师的公开身份,组织敌后委员会和抗日救亡剧团,举办夜校,筹募抗日经费,开展一系列抗日救亡活动。她主演过话剧《打倒卖国贼》、《放下你的鞭子》、《抓汉奸》等节目。这些活动,进一步鼓舞了群众的抗日热情。

1939年春,陈康容与中共闽西特委宣传部负责人黄会斋结婚。同年秋,她被调至中共闽西特委机关工作,后又随机关迁到广东大埔和梅县丙村。1940年,闽西国民党顽固派开始掀起反共高潮,摧残抗日救亡力量。由于形势急剧恶化,部分同志被迫转移。这时,陈康容的丈夫黄会斋调往闽南工作,她则重返岐岭乡,挑起了党支部的主要工作。她秘密着手组建一支游击队,准备以武装斗争打击国民党顽固派的嚣张气焰。

1940年8月19日早上,陈康容正准备到下山小学去上课,因叛徒出卖,在家中被国民党顽固派抓捕。

第二天,乌云密布,大雨倾盆。敌人要把陈康容押解到20多公里外的抚市镇,还强迫她挑东西。陈康容大义凛然,坚决不走也不挑,敌人硬是连推带拉地把她押解到抚市镇国民党军团部。敌团长亲自审问,要陈康容说出共产党员的名单,但陈康容一字不吐。

过了10来天,敌团长嬉皮笑脸地走到牢房,塞给陈康容一叠纸币。

陈康容怒不可遏,把纸币狠狠地摔在地上,厉声道:“共产党员不稀罕你的臭钱!”

敌人软硬兼施,一计不成又生一计。敌团部的一个姓陈的副官,过去也曾在厦门大学读过书,自称是陈康容的老同学,他特地办了几桌丰盛的酒菜,“宴请”陈康容,并要陈康容与他结婚。

陈康容气愤极了,大声怒斥:“枪毙我可以,但要我依从,万万办不到!”

接着,敌团长交给陈康容一张白纸,说:“限你三天写好自白书,不然剥你的皮!”

3天后,敌团长到牢房向陈康容要自白书,只见纸上写了4行诗句:

“青春价无比,团聚何须提?

为了申正义,何惧剥重皮!"

敌团长气得浑身发抖,下令把陈康容拖出去吊打。陈康容坚贞不屈,被打得死去活来,硬是坚决不招供。

9月15日,抚市镇墟天。刽子手把陈康容绑着押到墟场对面的山包上。陈康容一路高唱《国际歌》。当刽子手把她推进活埋她的土坑时,她拼尽最后的力气,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打倒汉奸卖国贼!”

陈康容壮烈地牺牲了,时年25岁。赶集的群众十分悲愤,泣不成声。

为了纪念陈康容,1944年11月,中共永定县委在金丰大山彭坑村建立一支游击队,命名为“康容支队”。这支游击队成立后,积极开展反顽自卫斗争,逐渐发展壮大,终于迎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