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赖兰莲:宣传婚育新风 带富一方群众

2015-08-07 10:28:00 刘琦 游萍 林彩云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赖兰连不仅人缘好,组织能力强,善于开展工作,而且有团队精神,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并且积极开展计生宣传,提倡婚育新风。”近日,笔者来到永定区合溪乡汤湖村采访时,村支书吴福生向我们这样介绍村里的计生协会小组长——赖兰连。

今年56岁的赖兰连,自1994年担任该村龙潭小组计生中心户长以来,她20多年如一日默默为山区育龄群众作贡献,既带富了一方群众,又做好本职工作,深受群众好评。

赖美昌是龙潭小组的二女家庭,早在1997年第二个女儿出生后,仅靠种几亩地收入的他,生活更加困难。住的破旧房子,晴天晒太阳,下雨变水塘。赖兰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连忙向村里汇报,帮他承包了村里的部分果园,并向上争取幸福工程和贴息贷款资金,还在生产技术上给予他帮助。通过几年的努力,2014年,赖美昌不但建起了一幢三层小洋房,还买了车,全家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不仅是赖美昌,在赖兰连的带领下,村里的赖盛兰、吴晓春等30多户计生家庭都加入到发展种果行列。现在,每户年收入都在20万元以上,大家都走上了致富路。

采访中,赖兰连告诉我们,计生工作说难也难,说不难也不难,关键要将心比心,要有耐心和细心。赖桂荣是村里的二女户,他们的大女儿也是二女家庭。在农村,这样特殊家庭要落实长效节育措施的难度可想而知。赖兰连每天吃完晚饭便去串门,风雨无阻。通过三番五次上门关心、宣传,最终说服了他们全家。独生子女户赖伟华2014年因患肝癌到医院治疗,不但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还欠下不少外债。赖兰连带头捐款,并积极倡议协会会员献爱心。在她的号召下,全村为赖伟华共捐款6万余元,真正体现了“会员有难,协会帮忙”的团队精神。

赖兰连20多年来一心为计生群众,多次荣获省、市、区三八红旗手和巾帼建功标兵等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