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刘汝维:15载守护大山

2015-08-14 11:32:40 郑素梅 李丹丹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每年暑假,护山巡山的任务就加重。”8月5日,永定洪山乡护林员刘汝维说。暑期上王寿山游玩的学生急剧增加,有的在山上过生日,有的露宿野营,刘汝维最担心他们用火。碰见上山的学生他总要进行一番防火安全教育。今年,他在上山小路两边增钉了16块安全警示牌,上书“一点火星,毁林万亩”等。

今年8月4日,刘汝维被评为“龙岩市最美护林员”,这与他平时贯彻落实《森林法》、兢兢业业看护大山密不可分。由于坚决制止进山砍树、打猎等行为,刘汝维在某些村民眼里是个“不通人情”的犟老头。2011年,他的堂侄大辉(化名)偷偷钻进王寿山砍树,被巡山的刘汝维撞见,严厉警告他立即停止,他的一通咆哮让大辉停止了砍伐。过了几天,大辉再次进山想砍伐。刘汝维得悉消息立即赶上山,制止无效后向乡林业站报告,林业站没收了大辉的油锯等作案工具。

2009年,王寿山米子岩景区附近林木被盗伐,为抓住盗伐者,他连续一个多月潜伏在上山必经之路,终于逮住了2名盗伐者,是邻村的李某兄弟俩。兄弟俩认识刘汝维。无论他们怎么哀求,他都不为所动,命令他们到乡林业站接受处理。他的铁面无私得罪了某些人,有人公开放出话来,要给他点颜色看看。2012年,跟他形影不离的巡山好伙伴——大黄狗,被人投毒毒死了。受到打击报复后,他仍然不改初衷,为守护那片“绿色宝库”继续奉献余热。王寿山是国家森林公园,除了丰富的植被,还栖息着穿山甲、老鹰等国家保护动物。制止盗猎是护林员的另一职责。2013年,他巡山时发现有人偷装了“野猪夹”。经过明察暗访,知悉是一村民所为后,他找上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劝说,终于把布置在山上的所有“野猪夹”取掉。

刘汝维今年66岁,当了15年专职护林员,负责看管王寿山一带3680亩的山场。周末与寒暑假是王寿山旅游的高峰期,学生成群结队到山上玩,给森林安全带来巨大威胁。不管多忙,他总是放掉一切活儿,进山巡查,向游客发放森林防火材料。游客乱丢烟头,是引发森林火灾的另一大诱因。为强化宣传效果,刘汝维自己掏钱制作了警示牌,从山脚一直钉到山顶。他每个月巡山约15次,每次巡山他都要把整个大山走一遍,凡是游客可能去的地方他都必须亲自检查一遍。王寿山海拔1213米,整座大山巡视一遍下来需要4个小时,是一种极其消耗体能的辛苦活,每次巡山回来他都感到筋疲力尽。冬天巡山是一件苦差事,山上温度比山下低三至五度,山顶寒风呼啸,吹在脸上像刀割一般,路边草丛结满霜花,石阶湿漉漉,很容易摔倒,他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巡山。他还自觉承担了清洁环卫工作,每次巡山都捡回几袋垃圾。由于工作出色,2011年他被评为福建省优秀护林员。

“我之所以花甲之年还当护林员,主要是想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保护好这座国家级的森林公园。”刘汝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