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赖祖雄县长的故事

2015-08-26 09:58:00 游坤阶口述,郑宝禄整理来源: 《今日永定》第8期  责任编辑:   

上个世纪50至60年代初,县里在新年之初,都要召开四级扩干大会,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地领导的指示精神。由于是县、公社(区、乡)、大队和生产队四级的干部一起参加,人数众多,伙食一般以公社为单位自己操办。县委、县人委(县人民委员会)中参加会议的干部按规定交了伙食费后,则在县人委食堂统一开膳。然而在会议期间,身为县委副书记和一县之长的赖祖雄却从来也没有在食堂里用过膳,总是回到与食堂相距一箭之地的自家厨房里用餐。

1961年1月底,县四级扩干大会又在县城如期召开。期间,一天午饭前,食堂总务让赖县长的通信员游坤阶把一碗分剩有余的油豆腐送到赖县长家里去。当小游端着油豆腐走进赖县长的厨房时,赖县长的爱人熊满娘正在灶前炒菜。说明来意后,小游就将油豆腐放到饭桌上。熊满娘一边炒菜一边说:“小游同志,你还是拿回去吧。否则,我会被老头子批评的。”小游赶紧说:“没事。一碗豆腐,让孩子们尝尝,算得了什么?”话音未落,转身拔腿就走。

此时学校已经放学,赖县长的几个孩子陆陆续续地从学校回来了。他们一走进厨房,就看到饭桌上的那碗散发出阵阵香味的油豆腐,一双双眼睛都睁得大大的,心里高兴得不得了。拿碗的拿碗,洗筷子的洗筷子,准备就着油豆腐下饭。要知道,他们都已经有两三年没有吃过油豆腐了。

正在这时,赖县长拿着公文包走进了厨房,闻到豆腐清香,问明情况后,顿时皱起了眉头,说:“孩子们,这个油豆腐是开会的叔叔阿姨们吃的,我们可不能吃。以后,我会买很多很多的油豆腐让你们吃个够,你们说好不好?”见孩子们默不作声,赖县长又对他的妻子说:“满娘,我不是多次跟你讲过吗?别人送来的东西,无论是公家的还是私人的,我们一律都不能收下。”说完,他并不急于听取妻子的解释,而是让一个孩子赶快去把小游叔叔叫来。当小游站在他的面前时,赖县长严厉地批评说:“你这不是要我搞特殊化、揩公家的油吗?今后可不许再发生类似的事情。”说完,挥手示意小游把油豆腐捧回到厨房去。食堂总务和炊事员在赞扬赖县长廉洁奉公的同时,也从这件事情中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过了2个月,赖县长带领县人委的几个科局长以及通信员小游来到五湖公社黄泥前一个姓沈的老接头户家里访贫问苦。中午12点都过去了,可是老沈却一点也没有请大家吃饭的意思。赖县长感到十分奇怪,他想:在开展游击斗争时期,老沈一家曾经无私地支援过游击队粮食,可是今天为什么显得那么“吝啬”?难道他家已经断了炊?想到这里,他走到灶前,猛地揭开锅盖,看见里面煮的竟然是黑不溜秋的山芋头(即美人蕉的块茎),心里的谜团顿时烟消云散。老沈见状,怪难为情的。赖县长紧紧地握住老沈的手,神情凝重地说:“老沈啊,真正不好意思的应该是我们这些当干部的。过去,你们冒着生命危险支持革命,现在全国解放都十多年了,你们的生活还这样困苦,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对此我感到十分痛心,是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好啊。”说完,马上招呼科局长们和小游亲自动手盛“饭”,并率先盛了大半碗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末了,他从口袋里掏出5块钱和1斤粮票交给老沈,老沈一再推辞不肯收下。赖县长急了,说:“你知道《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吗?里面有一句叫做‘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我们今天吃了你的饭,你说要不要给钱?你不收下,我们会不高兴的。”说完,硬是把钱和粮票塞到老沈的手里,然后带领大家到别的地方走访。老沈捧着钱和粮票,眼里噙着泪花,站在那里怔了老半天,心里说:“热爱群众,一尘不染,这真是共产党培养出来的好县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