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抗日烈士谢中枢

2015-08-31 16:11:06 谢浪辉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谢中枢(1907-1942),原名文漪,号清漳,永定下洋镇洋堡村人。清朝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出生在一个书香家庭。自幼聪明好学,毕业于永定中学后,回乡任东山郁文小学教师,以热爱学生,教学成绩优秀而深受父老爱重。

中枢少年时代就怀抱爱国热情。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东北三省,国家民族处在危急关头。中枢立即投笔从戎,辞去东山郁文小学教师职务,邀了一位同宗青年谢中柱(注)一起投考中央军校第八期步科。三年毕业,因成绩优异被留校担任区队长、中队长、战术教官等职。

“七七”芦沟桥事变后,全国人民掀起抗日怒潮,中枢急于投身抗日前线,经一再请求,获准调至国民革命军第七十四军五十八师,先后担任营长、军部军官教导队队长、五十八师一七二团副团长、团长等职。

中枢治军注重教育,同时严明纪律。经常以日寇的烧杀奸淫掳掠暴行和救国救民道理教育部属,激励士气,并要求将士爱护民众,严守纪律。所以每次临阵,所部皆同仇敌忾,作战勇敢,又常得民众协助。五年之间,转战豫、浙、赣、湘、鄂等省,屡立战功。

1942年10月间,中枢所在部队参加抗日战争时期著名的湖南常德大会战。他奉命率领所部到常德右外线桃源县三阳港一带阻击日寇,与兵力数倍于自己且装备精良的日军遭遇。经激战三昼夜,所守阵地岿然不动;给后援部队赢得了时间,为常德保卫战作出重大贡献。

在这场激烈的阻击战中,中枢身先士卒,冒着弹雨在前沿指挥战斗,以致身负重伤,最后壮烈牺牲,为国家民族的独立自由和解放,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当时仅虚龄三十五。

中枢牺牲后,葬在常德市七十四军抗日烈士公墓。国民党中央通讯社战地记者对他的战功和壮烈牺牲发了电讯专稿,全国各报均有登载。国民政府定他为抗日烈士,其家属给予抗日烈士一等抚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