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人民救助盟军机组人员

2015-09-01 09:56:03 郑宝禄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1944年秋天的一个上午,晴空万里,8点钟刚过,永定县城和县城附近的人们突然听到一阵刺耳的飞机轰鸣声,循声向正东方向望去,一架冒着滚滚浓烟的飞机正摇摇晃晃地朝县城方向俯冲过来,不一会,随着空中飘出5朵蘑菇般的白色降落伞,飞机便一头栽在了大山里。

当时很多农民正在地里挖芋头,见此情景,都感到非常吃惊,有人说“可能是日本鬼子的飞机被我们打下来了,快去抓日本鬼子!”人们早就听说过日本鬼子在我们中国大肆烧杀掠抢的累累罪行,出于民族义愤,纷纷往飞机出事的地点和降落伞可能降落的地方跑去。有的人手里还拿着锄头、大劈刀或者鸟铳等。当时的国民党永定当局也很快得到了这一消息,立即派出警察局和保安队的人员赶往事发地点进行搜索。

人们最先看到的是坠毁在大斜里山上(今城郊乡龙门村)的飞机残骸,此地距离县城有10多公里。由于飞机还在熊熊燃烧,同时夹杂着零星的爆炸声,所以很多群众只能远远地看着,不敢近前,等到列市凹的民团团丁来了才把大火扑灭。但是直到这时人们仍然弄不清楚这是否就是日本鬼子的飞机,而且为什么会栽在这座大山里。

坠毁的飞机找到后,人们自然将搜索的目光转向那5个跳伞逃亡的“日本鬼子”身上,于是分头到附近的大山上搜寻。就在距离飞机残骸不远处的瑶前村(今城郊乡龙门村),人们发现了第一个“日本鬼子”。正当大家高喊着“缴枪不杀”、蜂拥前去实施抓捕时,刚刚站稳脚跟并且正在埋头整理降落伞的“日本鬼子”突然转过身来,对着大家说:“老乡,我也是中国人。”大家见状半信半疑,但是看他一点也没有动武的样子,便“呼”的一声把他团团围住。接着,他向大家出示了盟军的旗帜以及标志。他说:我是盟军飞机上的机组人员。这架飞机在执行轰炸敌占区厦门的任务时,不幸被日寇击中了油箱。油箱随即起火。尽管机上还有1枚炸弹没有扔下去,但是飞机只能返航。到后来,为了减轻重量,飞机在进入永定境内之后,才把那枚炸弹扔在了金丰大山里。(事后得知,那枚炸弹就落在湖坑镇洪坑村庆云寺背后的山上,爆炸造成的弹坑足足有五六平方米大)他还介绍说,这架飞机上一共有5个机组人员,在飞机即将坠毁的一瞬间,全都跳了伞。5个人中,2个是中国人,另外3个分别是美国人、英国人和苏联人。经过他的介绍,山上立刻响起了一片欢呼声,很多人都主动上前跟那位机组人员握手,称他是“抗日英雄”。警察局和保安队的人员赶到后,为了避免误伤,马上分头赶到其他4个机组人员可能降落的地方去通知大家,结果人们很快就把他们全部找到了:在小坪水(今湖雷镇淑雅村的一个小地名)找到1个,在城门岃(今城郊乡龙门村的一个小地名)找到2个,在铁溪炉(今城郊乡龙门村的一个小地名)找到1个。他们中无一人伤亡。据说因为降落伞很大,有1个机组人员在降落的过程中竟然挂在了一棵高大的松树上。正当他束手无策万般无奈之时,多亏搜寻人员及时赶到。警察局和保安队的人员把他们5个人集中起来后,恭恭敬敬地把他们迎到永定县城,并且妥善地安排他们吃好住好。

老百姓听说县里来了抗日的英雄,又都是开飞机的,当天就从四面八方来到县城,争睹盟军机组人员的风采。国民党永定当局不敢怠慢,第二天,就在溪南中心小学礼堂(原孔庙,今永定区人民政府小礼堂)召开了热烈而隆重的欢迎和慰问盟军机组人员的大会。在美、英、苏等3个机组人员讲述自己的战斗经历以及本次战斗经过时(其中苏联人也讲英语),在场的人对他们精彩的演讲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而充当翻译的是永定县初级中学的英语老师苏亚基以及他的同事李玉蓉老师。那天,苏亚基老师西装革履,一会儿说着流利的英语,一会儿又说着标准的国语,显得游刃有余。

5个机组人员在县城休息了几天之后才离开永定,前往长汀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