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胡铁君:抗击日寇保卫星洲

2015-09-01 11:32:11 李贵海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新加坡不可失陷!不致失陷!”新加坡的英国海峡殖民地政府总督汤马士言犹在耳,日军铁骑就已横扫马来半岛直抵柔佛,与新加坡隔海相望。新加坡屏障尽失,日军飞机昼夜轰炸,局势万分危急。

“整个战役似乎是不可置信的,55天撤退了550英里,被仅仅两个师的日军压退,这一支日本小军队乘坐劫夺而来的脚踏车,没有大炮的帮助。”参与马来亚之战的澳军司令孟纳少将以令人不可置信的言语表述了战争的进展之快。

1942年2月1日,新加坡战役打响。“保卫星洲”的口号一时传遍弹丸之地的新加坡,新加坡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以陈嘉庚为总主席的南侨筹赈总会号召华侨参加抗战,组织了“星洲华侨抗敌动员总会”,同时,争取英国殖民政府的支持,组建“星华抗日义勇军”。

报名参加义勇军的热血青年有3000多人,最终有1200多人编入义勇军。义勇军司令部设在南洋华侨师范学校,下属八个军,司令由英国人打理上校担任,副司令由胡铁君担任,领少校军衔。义勇军一律穿蓝色制服,右臂佩戴三角红布标志,头缠黄色布,使用的都是19世纪的旧式枪。

胡铁君,原名胡知芳,永定县下洋镇溪头岗人。早年毕业于广东大埔中学,后又在南京中央军校学习三年。南渡新加坡后,从事新闻工作,是新加坡著名的社会进步人士。当星华抗日义勇军成立时,他因声望和指挥才能被推举为副司令。

义勇军使用的武器虽然落后,但他们希望能够把敌军推落海里,乘胜向马来半岛反攻。当他们听见柔佛海峡长堤被炸的消息时,一方面庆幸英军已安全撤退到新加坡,增强了防守力量;另一方面又担心反攻收复马来半岛受阻。胡铁君与打理上校听到新加坡英军司令白思华中将要“死守待援”的豪言壮语,非常鼓舞,积极率领义勇军配合英军作战。

义勇军在司令打理与副司令胡铁君的指挥下,参与的战斗主要有两次。一是新山伏击战。2月4日中午,一支日军巡逻队乘橡皮艇在新山长堤海域游弋,被埋伏的义勇军第一连一举击沉数艘。消息传回新加坡马上被各华文报纸刊登,极大地鼓舞了当地民众的抗战信心。二是裕廊律保卫战。2月7日,日军在柔佛海峡北岸用大炮猛轰裕廊裕,义勇军第二连坚守在阵地前沿,抗击着敌军24小时的轮番炮轰,屹然不动;8日深夜,日军在猛烈的炮火掩护下强渡柔佛海峡,向裕廊裕强行登陆。义勇军与日军血战四天四夜,打退了日军几十次的进攻,终于一支印度友军因火力不支向敌人缴械投降,致使后方阵地丢失,防守裕廊裕和巴丝班让前沿的义勇军二、三连陷入重围。面对日军炮火攻击和飞机低空扫射,义勇军形势十分危急。司令部当即命令四连分批驰往后港七条石和巴丝班让,帮助二、三连突围。12日,义勇军全部转移到设在南洋华侨师范的司令部驻地。

由于战局恶化,英军决定弃守新加坡。13日,英国殖民政府宣布解散义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