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虎岗黄开洪:真情无悔 敬老情深

2015-09-02 10:57:40 孔礼福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8月28日,记者跟随一批青年志愿者来到永定区虎岗镇敬老院。一进门就看到几位老人正乐哈哈地聚在一起下棋打牌,院长黄开洪蹲坐一旁,正为一位老人修剪指甲。提起黄开洪,老人们赞不绝口,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从1992年敬老院成立至今,黄开洪就一直担任着院长职务。二十几年来,老黄陆续送走了9位老人,自己也从壮年汉子变成了花甲老人。老黄是伤残退伍军人,在部队因抢救一名新兵受伤致残,退伍后回家担任了11年村干部。1992年镇敬老院成立时,镇领导上门动员他出任院长,黄开洪不顾家人反对接了下来,一干就是二十几年。说是院长,其实整个敬老院就他一个工作人员,做饭、打扫卫生、护理老人一肩挑。每天早上到离村两三公里远的街上买菜,然后赶到敬老院做饭、打扫卫生。

每天做的都是琐碎事,说难也不难,但要坚持二十几年却非易事。老伴有意见,儿女不理解,究竟为了什么?老黄说,很简单,是组织上的需要,只要自己还能做,就想多为老人们服务几年。

二十多年来,各位老人的脾气性格、口味爱好,老黄均已了然于心,把老人当作亲人,真诚服务,赢得老人们的一致认可。84岁的林来招患有轻度智障,会随处大小便,或私自外出迷失。黄开洪总是不厌其烦,忍着恶臭清理,或四处寻找耐心劝返。赖荣才自2006年腿跌坏后一直卧病在床,脾气很坏,药拿慢了或开饭迟了就骂人。但老黄不气不恼,一日三餐送饭给他吃,讲笑话给他解闷。赖荣才去世后,老黄一边打电话通知他的亲属,一边帮助老人擦洗身子,还亲自把老人送往县殡仪馆火化,并把整理出的5200多元现金如数交给老人亲属。

在村里,老黄德高望重。他个人捐资5500元,牵头集资硬化了2000多米长的村道。在家里,他珍藏着中组部出具的一张特殊党费收据。那是2008年5月,他把平时节省下来的1200多元作为特殊党费捐给了汶川灾区。他还一直义务维护着村里到茫荡洋景区的盘山古道,开山辟路,清除杂草。几年来,他先后多次获得县、乡“优秀共产党员”和市“孝亲敬老之星”等荣誉称号。说起自己的经历,老黄没有半点自得之色,他说,只要敬老院需要他,只要身体顶得住,就要继续干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