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堂堡磜下扶贫: 红高粱·竹节酒·光伏电

2015-11-11 11:48:00 刘永良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堂堡乡磜下村一些村民在三堡酿酒有限公司就业,增加收入。刘永良 摄

村民张锦祥在砍“竹节酒”。刘永良摄

村里的42kW光伏扶贫发电站照亮村民的脱贫路。刘永良摄

堂堡乡磜下村是永定区54个贫困村之一。近年来,磜下村因地制宜,引导群众通过种植高粱、发展竹节酒、建设光伏发电站,奏响精准扶贫“三部曲”,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助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红高粱:奏响特色农业增收曲

磜下村有家“三堡高粱”酿酒公司,年产高粱酒2000吨。公司以独特的传统酿造工艺为支撑,专用海拔1480多米的茫荡洋山的山泉水,精选三堡本地自产高粱,祖传中草药酒曲,经创始人直系真传后裔,手工发酵、蒸馏,经长期窖藏,澄亮透明,酒花细腻,浓郁醇和,香气悠久,入口甘美,入喉净爽,成为当地酒类产品中出类拔萃的珍品,被誉为“永定茅台”。

磜下村以“三堡高粱”酿酒公司现有的600多亩高粱种植基地为依托,成立三堡高粱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扶持贫困户种植高粱。公司不仅为贫困户提供高粱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的统一配送服务,其中每亩高粱配送机肥50公斤、复合肥30公斤,还以每公斤20元收购保护价同农户收购;带动48户农民种植高粱1320余亩。对一些山坡抛荒地,公司以每年200元/亩的价格将土地流转过来,让贫困户获得租金收益。村支书阙培汉告诉笔者:“酿酒公司目前的600多亩高粱种植基地,有267亩土地是从村里的43户贫困农户流转的,平均每户贫困农民每年可增加土地流转收入1240元。”此外,村里优先解决贫困农户到公司就业。目前,在公司长期就业的贫困农民工32人,人年均工资收入可达23600元;另外有一部分季节零散到公司高粱种植基地务工的贫困农民56人,人年均工资收入可达6800元。阙仕源夫妇不仅在酒厂上班,还利用空余时间种植高粱。阙仕源说:“一年到头夫妻俩收入有15万元,比打工好多了。”

竹节酒:奏响产业扶贫进行曲

磜下村村支书阙培汉指着山上的一片竹林说:“这是我们种出的‘酒厂’”。看着笔者疑惑的表情,在场的村民张锦祥砍下一根毛竹,然后锯开一节竹子,敲开一个小口,一股酒香夹杂着竹香扑鼻而来。正是这竹和酒的结合,让一根毛竹由过去的七八块钱倍涨到现在的十五六元。

磜下村有竹林面积12163亩,但由于毛竹销路差,农民收入低。去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村干部从媒体了解到“竹节酒”相关新闻,便开始酝酿发展“竹节酒”,并先后到漳平、宁化等地参观,成立龙岩裕农竹木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基地+竹农”的模式带动竹农一起发展。他们取优质“三堡”高粱原浆酒,采用客家传统工艺及秘方泡制而成的养生保健酒作为基酒,“种”入到深山原生态成竹竹腔,让酒和竹子一起生长,酿造出一款比白酒更香、更纯、更环保的原生态、健康的竹节酒。目前,合作社已经在山上种下了80亩“竹节酒”,且十分畅销。据介绍,磜下村有5000亩左右毛竹适宜发展“竹节酒”,按照每亩每年平均增收1.14万元计算,全村1420人人均年可增收4万元。

光伏电:奏响项目支撑发展曲

村部的楼顶上,一排排光伏发电板整齐划一,一块块蓝色多晶硅组件在太阳的照射下格外耀眼;配电室内,一条条电缆汇聚到一起,源源不断地将电流传输到了国家电网……今年国庆节,磜下村村部楼顶的42kW光伏扶贫发电站并网发电,不仅给集体经济创造了一个新的收入来源,也照亮了贫困农民的新“钱途”。

“磜下村距永定城区远,沟壑多、自然条件差,因而这里的群众人均收入低。”永定区农办副主任张志文说:“为了加快村民脱贫致富步伐,打造‘造血扶贫’新模式,我们多次深入调查研究,决定充分利用丰富的光热条件和屋顶资源,鼓励省市级贫困村和贫困户联合建设光伏发电站项目,并率先在磜下村实施,建设42KW光伏电站。”

为解决资金问题,永定区引导村里利用中央、省、市、区下达的捆帮资金作为股金,村集体占电站的50%以上股份,集体投入20了万元;剩下15万元由贫困户利用扶贫资金或通过扶贫小额贷款等途径进行筹资,每户投入1万元,其中区政府给予每户贫困户3000元的补助,不足的7000元由农业银行给予贫困户最低月利率4%左右的优惠贷款。“光伏电站使用寿命可达30年左右,无风险,回报稳定,技术要求也不高。”张志文告诉笔者,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发电全额并入电网可以获得每度1元的补贴,磜下村光伏扶贫发电站每月发电的收入大约有5000元,扣除少量的管理成本,村集体经济和每户贫困户平均每月分别可收入2800元和14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