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畜禽鱼如何度严寒?

2016-01-23 09:28:00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农民朋友该如何做好防寒防冻措施?昨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针对此次寒潮特点,市农业局专门制定了防寒防冻技术措施,并通过各种形式告知企业、农场、农户,尽最大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今天介绍农技专家支招畜禽和水产养殖的防寒防冻技术措施,望能助农民朋友一臂之力。

畜禽养殖防寒防冻措施

1.安全隐患排查。要全面排查畜禽栏舍以及水、电等设施,加固老、旧、易倒塌的畜禽栏舍,一旦下雪立即扫清屋顶积雪,防止畜舍倒塌;及时用保温材料包扎好水管,防止水管破裂,确保畜禽饮用水的正常供应。

2.畜禽饲养管理。要加强防冻保暖工作,把栏舍漏风的部位堵严,关闭好门窗,避免舍内温度大幅度下降。增添一些垫料(如稻草或木屑),防止畜禽受冻受凉。有条件的要添置一些供暖设施(如红外线灯、电热板等)。要增加一些能量饲料(如玉米、油脂等),以保证能量供给,提高畜禽机体本身的御寒能力。适当加一些维生素C,要注意栏舍通风换气,可选择在晴天中午前后打开门窗换气。

3.做好消毒灭源和防疫工作。应在大门、人畜通道出入口设消毒池或铺垫消毒地毯,消毒药品种及消毒地毯要及时更换,采取严格的消毒措施。及时清除畜禽舍周围污物,保持排水沟的畅通和清洁卫生。注意畜禽群监测与巡视,及时排除疫情隐患。

水产养殖防寒防冻措施

1.加强水质管理。每天早、中、晚巡塘,监测水温、水质,防止缺氧;露天池塘晚上不能用太阳灯加温,因灯光会引诱鱼虾到池塘表层低温区而冻伤、冻死;尽量不开动增氧机,以减少池塘水上下对流,减慢池塘底部水温下降速度。

2.搭防寒棚保温。适用于鲮鱼和其他御寒能力较差的鱼类越冬时采用。在鱼塘的北面或背风向阳的塘角边上占鱼塘总面积的1/4或1/3,用竹木搭起离水面0.3-0.5米的防寒棚,用稻草、尼龙薄膜覆盖,阻挡寒风、阻隔冷雨直接入塘。

3.抽取地下水保温。地下水一般恒定在25℃左右,可有效提高鱼塘水温。

4.网箱下沉保温。罗非鱼网箱水产养殖区可将网箱尽量下沉,保持2米以上水深。

5.尼龙薄膜覆盖保温。适合于罗非鱼、淡水白鲳等亲本和鱼种的越冬保种。在亲鱼、鱼种过冬的鱼塘中搭起棚架,池顶架设“人”字形棚架。棚顶距地面1~1.5米,上面覆盖两层尼龙薄膜,水温一般可保持在16℃以上,天气回暖时,将鱼池两端薄膜各掀起2~3米,以流通空气,日落前仍将薄膜盖严;当水温降至17摄氏度以下时,用红外线灯泡、电热棒加热提高室温或抽入地下水,提高水温至17~20摄氏度,同时备配增氧设备。

6.增加鱼塘水深保温。当鱼塘表层水温降到5-7℃时,水深2米以上的鱼塘,低层水温相对保持在15-17℃以上,可使几种御寒能力较差的鱼类安全过冬。

7.已出现冻伤或死鱼的鱼塘,应立即将死鱼捞走,以免死鱼腐烂污染水体,但不应立即对鱼塘施放消毒药;水温回升期,不可急于投喂饲料,避免塘底鱼群因上浮摄食导致冻伤患病。待水温回升稳定后,适当换水,并做好水体消毒与水质调控,同时投喂添加维生素C和鱼油的人工配合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