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花竹木如何防寒防冻?

2016-01-24 09:12:37 林阿玲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此次冰雪寒潮预计对花卉苗木和竹林危害较大,特别是北部县及高海拔地区毛竹可能受重害。我市林业系统及早制订各项防寒防冻技术措施,指导做好防范应对,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现将花卉苗木、毛竹防寒防冻和灾后清理措施介绍如下:

花卉苗木防寒防冻措施

1.花卉:在室外种植的花卉,采取入室防冻;不能入室的采用搭棚或覆盖保温法,充分利用塑料膜、稻草、草垫等进行全面覆盖,避免遭受冻害。室内要用灯光补充光源,气温下降到0℃以下时,要采用电热炉、植物灯、空调等措施增温。盆栽花卉在室外可埋入地下,盆沿与地面平,花盆上面再放些烂草、树叶等,以防冻伤根系。寒潮风雪时棚室要封闭,天气晴朗时要开窗。

2.绿化苗木:一是覆盖保护。加固遮阳网,减轻寒风直接侵袭苗木嫩枝,也可用铁筋、竹片等在苗床上支撑成拱形,上覆盖塑料薄膜做成小拱棚,四周用土埋严,如温度降到0℃以下时,可考虑在塑料拱棚上面再覆盖草席帘。给大树以及香樟等南方树种的树干裹上薄膜和草绳,树根部的地面也盖上塑料薄膜,抵御冰冻侵害。二是灌水防冻。在寒流来临前灌一次水,可稳定地温,供给苗木越冬期间的水分,可有效防止干冻。三是熏烟防寒。依次堆放树枝、湿柴等,上盖8~10CM厚土层,做成高度1.0M~1.5M、底部直径1.5M~2.0M的烟堆,燃烧时不准有明火。

毛竹防寒防冻措施

1.雪灾期间的应急措施。对我市西北部易受冰雪灾害的竹林,尽量组织人员勾稍,保留下部15-20盘枝。积雪期间,及时在山谷林缘堆放若干稻草燃烧熏烟增温。

2.灾后清理措施。冰雪过后,尽快对竹林进行清理,并根据竹株受害程度不同而区别对待,以减少冰雪灾害对竹林造成的损失。一是对严重妨碍交通或竹林管理的少量翻兜竹、劈裂竹,在雪停后立即予以砍伐;二是对竹梢受损严重的、梢部折断且断裂部位高的毛竹,可将其梢部砍去,以减轻竹竿的压力,使其逐渐恢复;三是在毛竹纯林补种阔叶树,逐步形成竹阔混交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