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发展家庭农场445家

2016-02-19 09:45:21 刘永良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咯咯咯,咯咯咯……”18日,走进位于永定区金砂乡金汝山生态虫子鸡家庭农场,青山下一只只色彩斑斓的虫子鸡自得其乐竞相啄食,构成了一幅草茂林丰、鸡鸣人乐的林下生态鸡养殖图。

近年来,永定区家庭农场发展势头迅猛,目前有家庭农场445家,劳动力总人数达1521人,经营面积4.7万亩,包括涉及以蔬菜、果品、药材、苗木等产业为主的种植业家庭农场,以生猪、家禽、水产等产业为主的养殖业家庭农场,以水果、苗木+生猪+家禽为主的种养结合型家庭农场,以“农家乐”为形式的特色餐饮以及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为主的家庭农场。

“家庭农场大规模经营土地,农业新技术得到了普遍应用,有些家庭农场采用规模化生产、工厂化管理、市场化经营的现代企业管理,加快了现代农业发展。”区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土地通过家庭农场规模化经营后,农场主千方百计种足种好,单位面积产出率大幅度提高,加上规模效应,家庭农场经营性收入大幅增加。金汝山生态虫子鸡家庭农场就是其中一个。目前,该农场租赁林地252亩,去年销售虫子鸡20余万羽,销售总额突破900万元。

通过家庭农场效益的带动,一批批农户成为新的农场主,一些大学生在家庭农场就业,培养了现代农业的新生力量,还有一些农民被吸纳到农场成为新一代农业产业工人,既有土地租金收入,又有薪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