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夏季,我们该如何安全度汛?

2016-07-07 10:25:45 林蔚学 王才秀来源: 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   

夏季和汛期历来是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易发、高发期,也是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受高温、强降雨、强雷电、大风等恶劣天气影响,汛期容易发生雷击、触电等安全事故和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

汛期来临,哪些领域面临严峻考验?市有关部门为您奉上夏季度汛安全宝典。

夏季雷暴较多,各类易燃易爆设备设施可能受雷击造成燃烧和爆炸事故;一些易燃、有毒液体储罐、容器等容易发生爆裂、泄漏事故;因高温使有毒有害物质挥发性增加,易导致职业危害、中毒事故;因雨水较多容易发生各类危房及建筑设施的垮塌事故。针对这些特点,市安监局有关人员告诉记者,要加强监督检查,结合高温、多雨和汛期等气候特点,全面排查治理隐患,明确排查治理的重点场所和重点部位;

汛期前对生产装置及储罐的管道、阀门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做好除锈防腐工作,防止造成管线跑、冒、滴、漏现象发生;做好防雷、防静电设施的检测、检修,并对电气设备的防雨措施进行检查;认真落实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库房的防雨、防漏等措施,确保易燃气体、液体储罐冷却喷淋系统的完好;

做好防汛准备工作,对易积水的生产区,要提前做好增设围堰、加高围墙、疏通排雨水管沟等工作,并做好应急防汛器材的准备工作,对露天存放的原材料和产品落实相应的防水保护措施,对遇湿易燃物品采取严密防雨淋、防潮措施;完善暑期、汛期事故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救援人员、物资和器材,组织做好汛期事故应急演练。

汛期和强降雨,会增加煤矿井下出水量,增加排水工作量,大暴雨可造成淹井、矿井报废,极易发生透水事故。汛期前,组织技术人员对煤矿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检查,及时发现和排除隐患。

遇有强降雨等恶劣天气时,要派专人对重点部位进行监控,必要时撤出井下维护作业人员。强降雨过程可能引发较大洪水和泥石流灾害,地下开采非煤矿山,容易出现淹井事故。确保非煤矿山安全度汛,从事野外作业的地质勘探企业,要特别注意钻机的防雷管理,作业工棚要远离高陡边坡和易发生泥石流的地点,必要时,停止作业并撤出人员。

汛期强降雨极易引发尾矿库垮坝、溃坝事故。汛期要降低库内水位,通知下游受影响范围内的群众做好防范准备,一旦发生险情,果断采取措施,组织群众疏散。严格汛期值班带班制度,尾矿库责任单位要安排专人24小时巡查,同时确保通信畅通。

此外,应加强对基坑开挖、斜坡等作业和塔吊、物料提升机、落地式脚手架等垂直运输支撑设施的现场监控,落实专人负责,发现险情要及时果断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