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洪涝过后,这十点要注意

2016-07-12 11:33:46 韦元 整理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1.不要穿拖鞋或赤脚涉水

洪涝过后,许多人爱穿拖鞋或赤脚出门,疾控专家提醒,污水里夹杂着许多病菌,地面还散布许多尖锐杂物,容易割伤脚,造成细菌感染。

2.不要急着回家查看或盲目开车进山

洪涝过后,有些地方会存在山体滑坡、泥石流、河岸崩塌等地质灾害隐患,不要盲目开车进山,所以撤离的人员不要急着回家查看受灾情况。

3.不要触碰断落电线

洪涝过境后,有些树木和广告牌经过狂风暴雨的摧残,已经遥遥欲坠,经过此类路段一定要倍加小心,最好绕行。路上常常能看见刮落的电线,无论带电与否,都应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并及时向电业部门报告。

4.避开危险房屋

行车走路要避开危险房屋,严防过水后房屋倒塌造成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

5.不要忘记灾后防疫

洪涝过后,让不少市民家中积水。疾控专家提醒,污水藏有细菌,整理时务必穿戴防水手套、防护胶鞋;如果餐具也泡了水,应洗净煮沸消毒。要特别注重个人卫生,勤洗手,喝开水,瓜果要洗净、食物要煮熟,不要生食海鲜,避免肠道传染病发生。

6.及时清运垃圾,不要购买可疑食物

经过洪涝后,街道到处都是落叶、淤泥、生活垃圾,很容易滋生各种疫病,购买蔬菜和瓜果之前要认真挑选,清洗时要用清水浸泡半小时以上,来历不明的食品千万不要买。

7.积极消灭蝇鼠害

洪涝过后一定要及时清理角角落落的淤泥、垃圾、污水,积极消灭蚊蝇鼠害。应多开门、开窗、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8.防止涉水陷车

洪涝过后,有多辆轿车涉水陷车,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因此,遇到积水路段时,车主要认真判断,不可强行驾驶。涉水时步步为营,不能立即快速行驶,避免刹车片溅水后刹车不灵。洪涝过后,部分道路依然湿滑,如果车速过快或遭遇突发状况,容易发生侧滑。

9.车子浸水后不要二次发动

如果汽车经过积水路段时不幸进水熄火,不要尝试再发动汽车,一旦发动,引擎很容易受损,保险公司对此也一律不赔偿。

10.要避开危险道路、桥梁、涵洞

洪涝过后,行车要避开危险道路、桥梁、涵洞。有关部门要对所有道路、桥梁、涵洞等进行大排查,发现隐患及时设立警示牌、拉起警戒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