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柔性执法值得点赞

2016-07-14 09:37:26 童其君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关注城管执法问题,是因为媒体上有太多关于城管的负面报道。看多了暴力执法、野蛮执法的“常态模式”,11日读到人民网对福清市江阴镇《城管自费向瓜农买100多斤西瓜瓜农称不再占道》的报道,顿时如绵绵雨后突见阳光一般。这难道不是“柔性执法,以柔克刚”的又一美妙音符吗?此番柔性执法值得点赞。

城管人员在社会当中的印象似乎不大好,“暴力执法”、“殴打商贩”、“不文明”甚至更为难听的字眼,似乎已经成为城管人员的标签。“暴力执法”不但破坏了城市管理人员在社会中的形象,无益于城市管理工作的开展,更是将城市管理人员与商贩的关系推向僵化的对抗位置,曾经发生的几起血案,更是对城市管理执法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

占道摆摊,影响通行秩序不说,还存在安全问题,管理人员也是疲于应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各地采取来了不少措施,如加大查处占道摆摊的力度,采取暂扣等方法来惩处占道摆摊。但笔者认为,就如同神话中,鲧禹父子二人先后治水,鲧用堵的办法惨遭失败,禹改堵为疏收获成功一样,单靠这样的惩罚是无法完全解决占道摆摊的问题的,反而可能引发矛盾,而耐心劝说后柔性执法“不战而屈人之兵——瓜农称不再占道”,这才是值得大书特书的。当然也不可能总让城管自费向商贩购买东西,这不是治本之法。在城市各个角落规划好小商小贩摊点,引导商贩将摊点摆到规划区去,应该是能够取得更好成效的一种做法。

希望更多的柔性执法能融入我们城市日常工作,更多的去感悟人性的善真和人格的平等,用真情作为执法的手段,让柔情不知不觉中走进摊贩,浸润他们的心田,为和谐社会创建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