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滴滴打车切勿滥用“紧急求助”

2016-07-23 09:39:40 童其君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7月13日据《深圳商报》报道,出于安全考虑,“滴滴出行”于7月6日上线“紧急求助”功能,当乘客在遭遇意外时可以一键上传实时录音,并向紧急联系人发出求助。但值得关注的是,据“滴滴”透露,高峰时平台每天可以接到近两万个“紧急求助”,但几乎全部为虚假需求,希望乘客能够为真正的求助者留出绿色通道。

“一键报警”是滴滴用户遇到人身危险时的专属通道,为了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好的作用而设立的,是对一个城市真正的求助者留出的绿色通道“生命线”,它的背后承载着一个城市众多紧急求助者,在紧急状态时利用“一键报警”向警方发出求救信息。同时,该功能本身对于潜在的违法者也存在威慑作用,给紧急求助者“生还”的希望。

然而,最高峰时“滴滴”每天接到将近两万个“紧急求助”,其中99.27%均是来自用户的好奇尝试,剩下的也均为一般性投诉。“120”也有许多这种情况的无效报警,但“120”救命热线仍然能够“奋战”着,并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由此,滴滴出行上线“紧急求助”功能,添加“一键报警”,是一项非常有必要也惠及广大乘客的公益性举措。目前,龙岩中心城区也有了“滴滴打车”,给市民带来了方便,但也提醒市民,千万不要发出虚假紧急求助,因为虚假“紧急求助”可能打乱秩序,浪费资源,贻误真正的紧急求助人。

笔者以为,滴滴平台也应正确对待伪需求,切勿因噎废食,或把紧急求助信息不当一回事。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安全要确保万无一失,否则将一失万无安全。每个乘客随时都有可能紧急求助,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九成以上认为需要具备“一键报警”功能足以说明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