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专家谈】让世界的“中国期待”充满更多期待

2016-08-30 15:05:00 杨凡欣来源: 人民网  责任编辑:   

时下,体育迷们还在津津有味地谈论里约奥运,各国的政治家们和商界大佬已经纷纷把时间表向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调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于945日在浙江杭州举行,这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并主持会议,还将出席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和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等有关活动。

全球经济复苏过程曲折且不均衡,国际金融市场并不稳定,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由于地缘政治等非传统安全问题加剧,使得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更不明朗,脆弱性加大,G20增长目标的实现受到挑战。世界主要经济体宏观政策取向不一致,也给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共同目标增加了不确定性。在这样的背景下,世界对9月的杭州G20峰会充满了什么样的期待?

世界期待G20引领全球宏观政策协调。自上一次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各国政府主要依靠财政、货币政策刺激经济,但是其边际效用越来越小,全球宏观政策协调亟待提升,结构性改革成为当务之急。

世界期待G20推动国际经济金融合作。现在经济问题主要是由于供应侧效率低下所造成。在确保足够需求的同时,应通过不断改革推动生产力的发展,找到供需平衡发展路径,从而实现更高的经济增长。经济增长归根结底还是生产力的问题,为了提高生产力,国际社会有必要加强合作,进行结构性改革。

世界期待创新机制,让贸易投资和科技创新成为经济增长新动力。中国作为杭州峰会的轮值主席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G20中的地位和作用备受关注。贸易投资和科技创新作为经济增长重要动力已是全球的共识。G20应继续在WTO框架下,综合评估区域性贸易协定,特别是TPP等可能对全球贸易体系的冲击和影响。一个公平包容的贸易投资环境更具可持续性,有助于实现全球经济长期稳定增长。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已经成为G20的共识。创新是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其作用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引领;二是支撑。一方面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是驱动发展的核心。另一方面,创新是支撑发展的基础,能够改变人类的生产和生活,甚至全球治理模式。

不久的9月,G20峰会将在杭州开场,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有条不紊进行中。习近平主席此前对此次峰会做过阐释,即“谋大势、做实事,推动解决世界经济的突出问题,为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目标而努力。”在当下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作为东道主,中国将会让世界的“中国期待”不落空。

G20杭州峰会是搭建“开放”的沟通和合作平台。近段时期以来, “去全球化”的浪潮在世界范围内蔓延,给国际政治和全球经济带来不确定性。全球化所引起的问题,唯有以更加开放的方式来化解才是正确途径。中国秉持“开放”的理念,搭建沟通与合作的平台,让与会各方通过精准的政策沟通,缩小各方认知差距,更有效地形成合力,解决面临的问题。

中国努力推动机制创新,让经济增长成果惠及所有人群。中国关注的不仅是自身福祉,还有人类共同体的发展。G20杭州峰会将有两大创新,一是给予发展中国家“史上最多”的参会席位,使其更具代表性和包容性。目前,中国邀请了东盟主席国老挝、非盟主席国乍得、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主席国塞内加尔及哈萨克斯坦、埃及两个有代表性的发展中大国一同出席杭州峰会,本届峰会将是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二是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南北发展失衡,全球仍有8亿多人在忍饥挨饿。发展成为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杭州峰会首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系统性行动计划,致力于推动全球包容、联动式发展。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的设想和行动,期待杭州峰会推动落实发展议程,让G20成为引领全球可持续发展合作的舞台。

中国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激发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力。中国的贡献包括:在G20贸易部长会议上,推动会议批准了首份《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和《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等“三份文件”,并达成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和综合施策、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的两项重要共识;通过G20财金渠道(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各方明确了结构性改革的9大优先领域和48项指导原则,制定了衡量改革进展和成效的指标体系,通过了《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等。此外,中国还主导制定《杭州行动计划》,以实际行动落实“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承诺;中国重启了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推动建立更加稳定和有韧性的国际金融架构;中国推动建立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和发展普惠金融;2016年中国首次把绿色金融引入G20议程,并创建绿色金融研究小组。

毫无疑问,G20杭州峰会将进一步聚焦应对全球经济和国际金融市场的突出风险,聚焦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稳定金融市场的共同行动,凝聚G20成员的共识,传递发展的积极信号。G20杭州峰会还将在竞争中找到普惠包容的合作路径,让更多国家能够分享世界经济增长红利。中国富有长期性和战略性的设想和行动将引领风气之先,必将让杭州峰会率先推动落实发展议程,让G20成为引领全球可持续发展合作的舞台。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研究部国际合作项目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