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小事当管 小节当守

2016-11-10 11:31:26 苏冠生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安徽省全椒县物价局原副局长朱恩雯借考察名义变相公款旅游、并且用公款购买土特产,该县纪委作出决定:给予朱恩雯党内警告处分,全部费用由其个人承担。朱恩雯把党纪条规当作耳边风,心存侥幸,在小事上没有把持住自己,在小节上犯了糊涂,最终受到了党纪的严肃处理。

古时候,有个偷针者和偷牛者一起被游街,偷针者觉得很委屈:“我只偷了一根针,为什么和盗牛贼一起游街,这也太不公平了!”盗牛者对他说:“你就别嚷了,我走到这一步,就是从偷针开始的。”偷针者顿时哑口无言。这则寓言颇含哲理:事物都是由小变大、由量变到质变的,一个人也不可能一夜之间就变成腐败分子。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大量案例表明,腐败分子走向腐化堕落,都是从一些小毛病、小错误开始的。小吃小喝往往会变成大吃大喝,挥霍浪费;接受点小礼品也往往发展到索贿受贿、贪赃枉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注重防微杜渐,以“祸患常积于忽微”之心对待小事、小节、小利。他反复强调“堤溃蚁穴,气泄针芒”、“巴豆虽小坏肠胃,酒杯不深淹死人”的道理,要求每个领导干部都做到慎独慎微,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修养,从一点一滴中自觉完善自己,懂得是非明于学习、境界升于自省、名节源于修养、腐败止于正气的道理,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

众多案例告诫我们,必须守住小节,管住小事,自觉做到防腐拒变。这既是做人、做事、做官的认识论,又是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的方法论,我们要加强道德修养,进一步修身律己、恪守清正廉洁,做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有为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