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移风易俗的榜样

2016-12-08 15:18:00 方玉材来源: 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   

长汀县濯田镇水口村农民邱斌既不是拿薪水的党员干部,也不是一个村干部,他是一个地地道的普通农民,但他能顶住当地女儿出嫁必讲彩礼、聘金的风俗、规矩,移风易俗,三个女儿出嫁都不讲彩礼、聘金,其精神可嘉,值得我们闽西农村一些地区比聘金、彩礼的人学习,更值得大家点赞。

在闽西客家地区,尤其是农村的偏远山区,讲彩礼、聘金似乎是个规矩,若谁破了这个规矩,或少收了聘金、彩礼,可能会被一些人风言风语,说这个女孩可能是“问题女”、“不正气”、“二手货”,所以父母把她“贱嫁”了。为此,许多人虽不想收彩礼、聘金,但迫于社会压力,省得被人讲闲话,无奈选择了随大流、按规矩。

另一方面,一些人受传统思想的影响,认为女儿嫁出去是泼出去的水,赡养、医病是儿子的责任,故女儿出嫁时就要把从出生开始对她的投入收一些回来,或者因儿子结婚要聘金、彩礼,只好用女儿出嫁的聘金用于儿子娶媳妇,左手来右手去,做个平衡。

因病因灾返贫现象在农村常见,因婚返贫现象也不鲜见,这应该值得有女儿出嫁的人好好深思。赡养父母不但是儿子的义务,也是女儿的义务,望农村广大群众不要把女儿当作“泼出去的水”,应为女儿着想,为女儿未来的家庭着想,不要让女儿一结婚就过苦日子、穷日子。大家都来移风易俗,为创造文明和谐的社会出份力,明天一定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