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客家家训与从严治党

2016-12-26 10:54:44 范 波来源: 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   

日前,笔者到永定客家家训馆参观,看到前来学习参观的客人很多,其中不乏党政机关的党员干部。据介绍,自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后,来这里接受客家优秀文化传统熏陶、感悟遵纪守法观念的人越来越多了。

客家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一脉,修身重德、遵纪守法、和睦团结、勤俭持家、诚实守信、向上向善是客家文化的精髓,客家人之所以能够传承千百年,足迹远播海内外,不断创造新的业绩,便在于他们世世代代秉承和发扬这些优秀的文化传统。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当下,客家家训中修身律己、珍视名节,廉洁奉公、以上率下,多做善事,不为恶小,以儆效尤、严格家规的理念和做法,更具现实意义。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个国家就像一个大家庭,家庭成员立得正、做得好,家庭就能兴旺发达;每一个党员干部牢记党员宗旨,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带头积极投身到各项事业建设中去,就必然能带动全体人民共同奋斗,实现国家的繁荣昌盛。追根溯源,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首先要做一名合格的家庭成员、合格的公民、合格的人。如何成为合格的人,永定客家家训中给出了颇有启迪的答案。如林氏家训所言:“端正勤俭,是居身良法;廉洁奉公,是居官良法。”朱氏家训所言:“内不欺己,外不欺人,上不欺天,君子所以慎独。”黄氏家训:“怕事忍事不生事自然无事,平心守心不欺心何等放心。”江氏家训:“守信维何,忠实不欺,千金一诺,抵死不移。”严氏家训:“劝遵国法以致安平。” 郑氏家训:“各安生理,勿作非为。”还有写于著名的土楼振成楼厅堂上的“言法行则、福果善根”等等,都阐明了做人的基本道理,便是品德要端正,言行要一致,做人讲信义,持家须勤俭,实实在在做人做事,慎独修身,廉洁齐家,廉洁奉公,遵规守法。这也正是做合格党员、从严治党必须遵循的基本要求。

一些教导孩子的客家家训也颇有意味,如林氏家训:“上家教子下家乖。”意思是一户人家的孩子做坏事被父母打了,邻户大人便会告诫自己的孩子:如果你做坏事,也会这样被打!孩子对教导自然就牢记在心了。这种以儆效尤的教育方法,与当前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形成高压态势和强大震慑的反腐举措,有着内在的相通之处。

当前,全国上下都在为实现新时期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证,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今年以来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六中全会确定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要求,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一项长期的治国理政的战略举措,将贯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要让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持续有效,则需每一个党员将党章和党的各项准则条例入脑入心,将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实质植入血脉中,成为自觉行动。在此,汲取优秀文化传统的精华,学习客家家训中的清风正气,不失为一个触类旁通、深化认识、升华思想的好途径,这也是去年9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同志来岩考察永定客家家训馆后给予点赞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