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令箭”莫滥发

2017-01-01 12:51:50 陈立烽来源: 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   

新年伊始,一些单位又纷纷给基层下发指示和要求。

指示、要求过多过滥,常常弄得下级不知所措。有的单位为一件事反复发指示、提要求;有的单位只管发号令、发文件,却不去认真督查落实情况。于是,“令箭”贬值,指示、要求往往停留在口头上、文件里,不能真正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有的同志认为,“令箭”多发点,是对工作的重视。但实际情况是,“令箭”太多,不仅会导致领导机关的指示贬值,失去应有的严肃性、权威性、实效性,而且还会干扰甚至打乱基层的正常工作,造成不应有的忙乱。

因此,与其发些没有效益的指示、要求,还不如不发为好,省得浪费时间和精力,影响机关的威信。

诚然,我们要求少发“令箭”,并不是就可以搞简单化,当“原则领导”。各单位在下发指示和要求时,一定要坚持“少而精”,切实减少随意性和盲目性,防止和克服过多过滥现象,确保指示、要求的严肃性。

当然,作为基层单位,切莫以指示和要求过多过滥为由而不去执行。同样,对上级的指示、要求等,也要认真对待,积极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