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绿色门槛”是经济发展长久之计

2017-02-07 16:55:00 陈开冬来源: 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   

《人民日报》2017年1月7日载,重庆市环保局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已经有价值760亿元的项目,被重庆拒之门外。原因都一样:环评没过关。

现实生活中,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加快地方经济发展,出于所谓的“政绩”,或某种短期行为和目的,为了能够多引进些项目,还出台了一些诸如税收减免、用地优先、避免多头执法等倾斜优惠政策,甚至只要能引进项目,根本不考虑污染问题,大有“来者不拒”之势。更甚者,还充当污染企业的“保护伞”。

不可否认,有的污染项目是能带来经济上的一时繁荣,但这不过是一种表象。实际上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其所带来的危害性并不小。污染项目照上不误,在治污方面也睁一眼、闭一眼,不仅破坏了生态环境,导致“青山绿水”离我们渐行渐远,使得我们生产、生活环境、居住环境变得越来越差,给群众的身心健康造成危害,也严重影响到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此外,今后用于环境治理的资金,将远远大于眼前的收益,实在是得不偿失。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是要不得的。

重庆市设立“绿色门槛”,坚决将未过环评的项目拒之门外的举措,好处显而易见。这么一来,一些污染项目可能上不了,经济指标可能没有增长,但是,能够实现工业发展和生态保护同步进行,既保护了生态环境,保护了“青山绿水”,让群众有个绿色、健康、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又有助于可持续发展,有助于当地在青山绿水中实现经济增长。这是政府的明智之举,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具体体现,也是经济发展的长久之计。笔者以为,重庆市在招商引资工作中,设立“绿色门槛”的做法很值得我们借鉴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