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古竹乡外出乡贤苏日明 为家乡公益事业捐80万元

2017-03-30 17:36:33 郑素梅 刘素萍来源: 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   

3月22日,笔者从永定区古竹乡乡政府获悉:近日,古竹乡乡贤苏日明又向永定公益事业捐出了两笔资金:向南华山旅游景区捐30万元,款刚通过永定慈善总会账户转到南华山景区项目开发处;向龙凤小学捐50万元,用于成立该校的奖教基金,专门奖励教学成绩优秀的教师,该奖教基金将每学期颁发一次。

苏日明是古竹乡坪洋村人,现为深圳爱迪尔珠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永定商会会长。苏日明在商业领域取得成功后不忘家乡,经常回乡了解民生与公益等方面的情况,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向家乡的文化、交通、体育等事业捐献了数十笔资金。

永定近年对南华山进行大规模改造提升,将南华山景区纳入土楼旅游的大盘内,但苦于资金短缺,苏日明获悉后,在2013年捐出28万元建南华山石佛像。苏日明向古竹乡政府郑重承诺,在爱迪尔珠宝公司上市解冻3年期满后,将向南华山景区捐1000万元,用于大雄宝殿、万佛塔等项目建设。

家乡的教育事业是苏日明捐助的重点之一。苏日明每次回永定,不管多忙,都要抽空到古竹中学等学校走一走、看一看,与师生们交流座谈,了解学校存在的困难。

古竹中学曾是一所“黄泥中学”,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水四溅,校舍破旧,设施落后,教师宿舍潮湿阴暗。苏日明实地察看后捐出100万元,并与其他外出乡贤等各界人士一道努力,筹集350万元重建了教师宿舍。新宿舍在2016年底投入使用。

得悉家乡几所学校缺少电脑,影响教育现代化水平,2016年苏日明捐资24万元购买了64台电脑,分别送给古竹中学等。从2006年开始,苏日明每年捐出10万元给古竹中学设立奖教基金。截至目前,已有198名教师受到奖励。

在苏日明等外出乡贤与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资助下,古竹中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花草遍地,校舍崭新,成为永定农村中学里第一个铺上塑胶操场的学校。得悉坪洋小学的教学楼摇摇欲坠成为危楼后,2011年,苏日明捐出30万元,使该楼得以拆除重建,保障了全校师生的安全。2013年,苏日明捐50万元给金丰中学设立奖教基金。今年春季,苏日明发动弟弟苏建明向古竹中心小学捐资设立奖教基金,每年5万元。

坪洋村以前桥梁不足,溪对面有个自然村300多人口,出入只有一条小路,要绕几公里远路才能到乡镇公路,落后的交通条件影响了村民的生产生活。苏日明实地察看后捐出20万元,并发动兄妹一起捐款,2012年在溪上建了一座桥,命名为母亲桥,困扰了村民几百年的麻烦终于得到解决。坪洋村缺少文化活动场所,苏日明捐出15万元,于2016年建了座坪洋剧场,用来演戏、放电影,供村民跳广场舞,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

古竹乡每年春节前要举办由各村代表队参加的篮球赛,苏日明每年向坪洋队与主办方捐2万至5万元,给队员买运动服与奖品,该活动举办了8年。他还经常回村里访贫问孤,向鳏寡孤独者每人发放几百至几千元不等慰问金。

截至目前,苏日明向家乡的公益事业共捐出了505万元,受惠近5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