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采地村谌文柱:行医家乡四十三载 赢得百姓交口称赞

2017-04-06 17:01:10 赖德华 温贵雪 廖梅林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在永定区合溪乡采地村,提起乡村医生谌文柱,村民们无不激动地竖起大拇指夸赞:“文柱是个好医生!”

一个乡村医生,何以得到全村上下的高度赞誉?昨日,带着疑问笔者慕名前往采访。见到谌文柱时,他正在村卫生所给本村和周边村庄的留守老人量血压、测血糖,交代他们要注意哪些事项,忙得不可开交。

谌文柱今年63岁,从小目睹偏远乡村群众看病困难,1974年高中毕业后他毅然加入到乡村赤脚医生(现为乡村医生)行列。改革开放后,当家乡多数人都在谋划出外淘金时,他依然选择留下,继续当一名普通的“赤脚医生”,且一干就是43个年头。

为了提高自身诊疗水平,仅有高中毕业的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认真学习有关卫生防疫、健康防病和医学药典方面的书籍,并在行医中不断总结、提高。通过长年累月的努力,他自学完成了大学中医学课程的学习,获得了北京中医学院中医专业函授大专毕业文凭,成了一名远近闻名的乡村医生。

谌文柱所在的采地村地处偏僻,村民居住分散,过去的交通十分不便,走的都是羊肠小道,最远的自然村距离村卫生所有5公里路程。但无论本村村民,还是隔壁村的村民,只要生病了,大家首先想到的都是找他。现在,全村及周边900多户5000多人的日常健康全靠他一人张罗。

“哪里有病人,哪里就有文柱的身影。”谌文柱的妻子告诉笔者,43年来,无论刮风下雨、白天黑夜,只要有病人求医,文柱总是毫不犹豫地出诊,随叫随到。

村民谌友林依然清晰地记得,1992年春的一个傍晚,10岁的女儿突发胆道蛔虫症,肚子痛得满地打滚,他马上打电话向谌文柱求医。谌文柱在电话里安慰几句后便迅速背起药箱,跑了10多里山路赶到谌友林家中,为他女儿开药方、配药,还嘱咐谌友林要带小孩到医院作进一步查检,防止病情加重。谌友林要给谌文柱出诊费,谌文柱婉言谢绝了。

1996年冬天,一个雨雪交加的夜晚,邻乡湖雷镇玉文村的产妇徐凤边即将分娩,因山区交通不便,来不及送往20多公里外的医院分娩,其家人只好找到谌文柱。谌文柱得知情况后,冒着雨雪严寒,打着手电筒,连夜步行10里山路,赶到产妇家中。

当谌文柱赶到产妇家时,胎儿虽已娩出,但严重窒息,面部及全身出现青紫,如不及时抢救,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见此情景,谌文柱来不及喘口气就动起手来。他专业地用一块纱布将新生儿羊水口对口吸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新生儿终于哭出了声音。看到新生儿转危为安,谌文柱这才松了口气。当他回到村卫生所时,天已大亮。

笔者采访时,正在卫生所进行康复疗养的邻村王社村村民魏万起告诉笔者:“从2001年起,我就患高血压、脑血栓等疾病,10多年来,文柱医生不论多累多忙,总是不辞辛劳坚持上门为我检查问诊,送药打针,还经常接我到卫生所进行康复疗养,像对自己的父亲一样精心照料我。”在谌文柱的精心医治下,今年90岁魏万起身子骨依然硬朗得很。

据悉,43个年头里,谌文柱累计出诊3万多人次,其中经诊治或转诊的危急重症患者一千多人次,义务为老年人体检八千多人次。采地村及周边王社村、天丰村的村民都夸赞说:“文柱是个难得的好医生,我们所有的村民都‘麻烦’过他,他是我们村民健康的‘守护神’”。

面对村民的夸赞,谌文柱却说:“为村民治病是我的分内事,我只是做了一个乡村医生该做的事。村民的健康,就是我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