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高收益诱饵背后的骗局——永定445万元特大诈骗案揭秘

2017-05-22 22:10:00 吴卫兵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从2016年7月到2017年3月,龙岩市公安局永定分局多警种配合,侦破了一起假冒某银行职员办理供企业金融贷款流水业务,以每周每万元160元的收益为诱饵的特大诈骗案。近日,龙岩市永定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依法批准逮捕了涉案金额人民币445万元特大诈骗案的犯罪嫌疑人廖某某。

高收益噱头

时光回到2014年11月,永定区高陂镇先富路段,廖某某的财务咨询公司正式挂牌对外经营。廖某某对外宣称自己是某银行的一名正式员工,在本地发展某银行针对个人的金融小额贷款之类业务,主管片区的上线是某银行信贷部主任李某某(另案处理)。他积极向乡邻、亲戚朋友宣传业务。“我们公司是某银行专门负责供企业贷款流水的业务代表,加入我们的业务,投资人民币1万元的本金,每周会有160元的收益”。“投资达到10万元,可以通过平安人寿保险公司培训获得展业证,到深圳平安金融学院培训,如果再投入100万元到其账户做流水业务,可再次到深圳培训,拿到平安公司颁发的金融证,就会成为中国某银行一名正式员工,专门负责某银行供企业贷款的流水业务员,个人就有更多的投资机会,更大投资回报”。

天上掉馅饼

“我4万元钱给廖总做银行小额贷款理财产品,每个星期他都会按时付给我收益640元,并且办理了借款手续。”首次投资4万元钱的张某甲,在随后两个月的时间内陆陆续续投入20万元给廖某某的财务咨询公司。“有正规的财务咨询公司,有专门的业务员培训,还有每周的回报”,这个公司很正规。经过一番的精心包装宣传,廖某某的财务咨询公司快速致富的业务贷款理财产品,吸引了部分渴望快速致富的群众。张某乙、廖某丙、廖某丁等群众,纷纷投入资金加入。廖某某渐渐拉开了行骗的大幕。

为了进一步蒙骗投资群众,提升财务咨询公司的信誉度,2015年10月份,廖某某称投资群众自己可以做这个业务赚钱,但要去泉州某保险公司培训,需要通过培训获得“展业证”,获得展业证后还要去深圳金融学院培训,通过培训获得“金融从业资格证”,获得两个证之后才能自己做大单的业务。

为了大梦想

2016年初,张某甲儿子、张某乙、廖某丙、廖某丁等人,去泉州参加了某保险公司的业务培训,拿到了所谓“展业证”,回到永定后,马上就要到2016年春节了,为了实现尽快发财致富的大梦想,张某甲等人,通过QQ和廖某某的上线自称某银行信贷部主任李某某联系,纷纷闹着要自己做大单的业务。李某某在QQ上与有创业致富美好梦想的张某甲等人联系互动,“有什么事情可以找永定区财务咨询公司的廖总,且要自己做大单的业务,必须向廖总账户投足100万元的资金,在平安公司才有你们的业绩体现,才能到深圳平安金融学院培训,领取金融证后见面”。不知是圈套的张某甲等人,按照所谓信贷部主任李某某QQ上提出的要求,各自凑足至少100万元或以上的资金放到廖某某财务咨询公司。

骗局的真相

理想上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时间转眼到了2016年4月底,正当张某甲等人憧憬者到深圳平安金融学院参加培训,回来发财致富时,廖某某财务咨询公司的每个星期固定收益,突然没有按时支付。张某甲、张某乙、廖某丙、廖某丁等人,发现情况不对,找到廖某某求把本金还回来。廖某某承诺“我和信贷部主任李某某联系,尽快退回你们的本金”。拖到2016年5月底,廖某某再次和上线自称某银行信贷部主任李某某联系时QQ和电话都拉黑了,联系不上了。随后廖某某也关闭手机,离开永定区高陂镇的财务咨询公司,消失得无影无踪。

龙岩市公安局永定分局经过缜密侦查,于今年3月13日在泉州石狮将犯罪嫌疑人廖某某抓获。廖某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真相大白。原来,犯罪嫌疑人廖某某和李某某两人,假称某银行的正式员工,设立所谓的财务咨询公司,以高收益的理财产品为噱头,虚构事实,骗取群众钱财约44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