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17-06-13 16:28:52 刘琦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近日,在永定区大溪乡莒溪村,满山的柿树挂满了果实。今年,得益于5000元产业扶贫资金的帮扶和当地乡村干部帮忙流转土地,该村的贫困户张真文家中的柿子树从原来的十几株发展到了300多株,家庭有了比较稳定的收入。

莒溪村是市级贫困村,全村有贫困户24户。为了摘掉贫困帽子,永定区为该村量身定制了帮扶计划,结合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引导贫困户发展百香果、红柿、绞股蓝、光伏等产业,成功帮扶12户贫困户脱贫,村集体年收入从基本为零增加到了近10万元。

永定区突出精准为先,因地制宜、规划发展一批扶贫产业,不断增强贫困区域自身的“造血功能”。去年以来,根据各乡镇的特点,永定区规划了棉花滩区域热带水果观光,金丰片区红柿旅游观光,城关片区六月红芋、蜜柚,矿区周边发展花卉、林下经济等四大产业精准扶贫区域,确立了水果、蔬菜、休闲农业、光伏、旅游等五大主导产业。“我们持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包括财政扶持和劳动技能、实用技术培训,不断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内心脱贫致富的动力,加快脱贫步伐。”永定区扶贫办常务副主任张志文说。

据了解,2016年,永定区共获得中央、省、市、区财政1.8亿元扶贫专项资金投入,5700人实现成功脱贫。今年该区继续统筹整合1.1亿元各类帮扶资金,全部用于脱贫攻坚工作,使财政资金最大限度向贫困乡镇、贫困村、贫困人口倾斜,努力让全区11个贫困村、5926人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