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抓好环境卫生 不能仅靠政府

2017-06-15 10:13:35 苏冠生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街头巷尾经常可以听到人们的抱怨话语:到处垃圾成堆,环境卫生“脏乱差”,政府怎么不请人打扫卫生和清运垃圾?河道垃圾漂浮,死去的牲畜发出阵阵恶臭,苍蝇乱飞,污水横流,政府怎么不好好管管,去清理和整治?林林总总,不一而足。

“各人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不少人总是把自家打扫得干干净净的,自己也衣冠笔挺,皮鞋擦得油光闪亮。但是,却随手扔垃圾,随地吐痰,更有甚者把垃圾从空中抛下,撒得到处都是;有的往河道里倾倒垃圾,甚至病死的牲畜;有的随处乱堆乱放,或者随意破坏公物。到头来却抱怨政府不管环境卫生“脏乱差”,没请人清理打扫,没整治修缮,把责任都怪到政府的身上。

从前在农村,每年入年界的时候,每家每户都会抽出人力来打扫公共卫生,俗称“扫屋”,把屋檐、楼道、走廊、厅堂、天井、门坪,到处都打扫得干干净净。不仅如此,还要把沟坑、河道都清理干净,最后才打扫自家的领地,先公后私,井然有序,环境卫生焕然一新,皆大欢喜过春节。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这是多么显而易见的真理,但是又有多少人自觉践行呢?就拿当前的脱贫攻坚工作来说,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当作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可是总有个别贫困户却“等靠要”思想严重,不思量如何积极主动摆脱贫困。这样一来,导致很多脱贫政策、措施难以发挥最佳效应。

笔者以为,在农村,要抓好环境卫生不能仅靠政府,要做到人人是“河长”、“楼长”、“街长”,人人有责,人人动手,人人自觉,人人爱护。不能每一件事都怪政府,要多从我们自身上找原因、抓整改,从“我”做起,从源头做起,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文明和谐,生活才会更加幸福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