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赖加建:孤身智勇斗盗贼

2017-06-23 09:54:27 刘永良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我当时什么也没想,更没想过会有这么大的荣誉。当时就想乡里乡亲的,遇到事情肯定要帮忙,这信念今后会持续。”16日,今年43岁的永定区共产党员赖加建告诉笔者,在别人求助的关键时刻,他绝对不会袖手旁观、置之不理,这来自于他平时乐于助人的习惯。当截获窃贼时,他没有莽撞,讲究方法,靠机智与勇气。这些方法和经验来自于他平时生活的积累。他说:“要见义勇为,也要见义智为。”

之后,他先后被省、市和永定区政府授予“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龙岩市见义勇为模范”“龙岩市永定区见义勇为模范”等荣誉称号,并分别颁发奖章和奖励金。

一时间,赖加建成了大家心目中的英雄——

2015年9月9日凌晨1时许,赖加建外出办完事后,独自一人开车返回老家永定区陈东乡石岭村,途经同村谢某贤的猪场时,突然看见谢某贤匆匆忙忙地在路上奔跑,像是在追赶什么。赖加建停车询问:“发生了什么事情?”“有人到我猪场偷东西,现在开着白色小车往湖雷方向跑了。”得知情况后,赖加建交待谢某贤打电话叫醒一些村民帮忙,而他毫不犹豫地加大油门,朝盗贼逃窜方向追去。

凌晨时分,山路狭小,浓雾弥漫,能见度不足十米远。赖加建紧握方向盘谨慎驾驶追赶,当追至三公里外时,他看见前方有一辆奇瑞QQ小车在飞驰。“这不是白色小车吗?”赖加建加速往前追去。当他看清车牌时,这车牌显然不是本村的,他判断:“这肯定是盗贼开的车。”赖加建果断地紧跟那部QQ车,等到较宽的路面时,猛然加速超车,戛然横停在那部车前面,挡住了盗贼的去路。此时,盗贼还没反应过来,赖加建立马下车,跑到QQ车后面,把路边堆放的木头搬到路上,堵死了盗贼伺机逃跑的退路。

车上的盗贼见状,企图打开车门弃车逃走。赖加建急中生智,随手捡起路边的一根木棍,立即堵住车门。“你们这帮贼,不许出来!”赖加建挥舞着木棍,大声责问车上的人,只见车内的两男一女神色慌张,更印证了他的判断。

不久,猪场场主谢某贤带着几名村民骑着摩托车也赶到了现场。看到了车上的这伙人,谢某贤确认他们就是到猪场行窃的盗贼。为此,赖加建拿出电话报了警。不一会儿,陈东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控制了车上的3名盗窃嫌疑人,并在车上搜获了盗窃嫌疑人刚偷的液晶电视机和电视机顶盒等物件。后经公安机关审讯,被抓获的盗窃犯罪嫌疑人何某、陈某德自2015年初起驾车在永定区抚市、古竹、陈东等乡镇流窜作案,盗窃村民家中鸡、鸭、猪及饲料、电视机等财物,连续作案10多起,影响极为恶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