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八十七载怀虔诚初心 祖孙三代为烈士守坟

2017-06-26 10:03:00 卢椿禄 文/图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图为许秀英带着孙女为许益飞烈士扫墓情景。

今年4月10日,《闽西日报》刊登张锡康采写的《许益飞烈士的悲壮人生》一文,我读后心绪难平,内心震撼。深深地为许益飞烈士的英勇事迹所感动。

许益飞,又名许益辉,永定区峰市镇俄生村人。曾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在迎接南昌起义军、三河坝战斗、井冈山会师中,多次见到毛泽东、朱德,聆听伟人教导,坚定理想信念,跟着中国共产党干革命。他身为中共梅县松江区委书记、赤卫队长,掌握党的许多机密,但被捕后威武不屈,受尽酷刑,杀头挖心无所畏惧,不叛党,不泄密。在生死关头,他关心别人,掩护同志,坚持到最后,自己被俘而英勇牺牲。

近日,笔者专程前往烈士家乡,寻访烈士遗踪。

许益飞的父母早亡,他回到家中,均由兄嫂照顾。许益飞被敌人杀害后,头颅被悬挂在炮台上示众。一个夜深人静的夜晚,许益飞的嫂嫂刘有娣等人冒着危险,偷偷取下烈士头颅,准备安葬,却被敌人发现。刘有娣遭敌毒打,关进牢房。出狱后,他们又冒着危险,悄悄安殓。

苦难的生活,使37岁的刘有娣失去了丈夫,为守护烈士的坟茔,她不改嫁。抱养了出生才40天的许养娣为养女。每年清明节,都带着养女许养娣,冒着危险,躲过敌人关卡,翻山越岭步行20多里为烈士扫墓。在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旧社会,民不聊生,旧坟未干,又添新坟。几年后,许益飞烈士的土茔被覆盖了。一时找不着烈士坟茔,刘有娣也不放弃,便在掩埋烈士的土茔附近,摆开祭品,点燃香烛,祭奠英灵,坚守20年,从不间断。

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刘有娣将烈士遗骸找到、装捡,挑回家乡,立碑安葬于大园小学操场旁小山上。每年清明节,少先队员都前往敬献花圈。刘有娣也风雨无阻前往祭扫。

许养娣在苦水里泡大。她立志传承烈士香火,招一夫婿,生一女许秀英。夫婿不堪贫苦,要求许养娣携3岁女儿,返广东原籍。许养娣不允。夫婿不辞而别,从此祖孙三人相依为命,每年坚持为许益飞烈士扫墓。有一年,家中实在拿不出“三牲”供品,她们只得带上家中仅有的三个红薯,上山采了把竹笋和野花,以此祭奠。

1972年,风烛残年的刘有娣老人去世。许养娣体弱多病,祭祀烈士的担子落到了15岁的许秀英肩上。许秀英牢记祖母嘱咐:“许益飞公公的香火不能断呀!”她积极进步,15岁入团,成为乡里最年轻的妇女代表。后来,与本村一位退伍军人结婚,生有一子二女。

1998年,建棉花滩水库电站,许益飞烈士坟墓处于库区淹没区内。许秀英夫妻只得再挖起烈士金罂,移葬于烈士家乡黄岗坪的较高山冈。如今61岁的许秀英又带着儿女和孙女坚持扫墓。

从1930年许益飞烈士牺牲至今,他的唯一亲属——刘有娣、许养娣和许秀英一家,87年如一日,为烈士守坟!87年来,他们年年祭扫,虽未获得“烈属”名分,却依然无怨无悔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