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光明磊落清廉爱民的“项公”

2017-06-27 10:18:54 苏冠生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近日,龙岩电视台热播五集纪录片《项南》,电视荧屏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展示了一位光明磊落、清廉爱民的人民公仆“项公”的光辉形象,引起强烈反响,获得一致好评。

项南于1980年调任福建省委工作,他在主持福建省委工作期间,团结带领省委班子,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并结合福建实际提出开拓性的思路。他深入群众、体察民情,深受福建人民的爱戴。他任职期间,是自建国以来福建省发展最好的时期之一。

项南同志平易近人,对自己要求严格,从不搞特殊化。1984年,连城一位到福州参加会议的副县长带了一些新鲜柑橘想送给项南品尝。项南得知来人带了柑橘,硬是不让门卫放她进去。第二天,这位副县长把柑橘放进旅行袋,顺利带进了项南家。项南看到后很生气,但知道这是家乡人民的一点心意,便让在座的人每人吃一个,剩下的自己花钱买了下来。

“光明磊落、清廉爱民”是项南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人最高尚的品质。他的廉洁自律在福建是出了名的,他下基层总是轻车简从,与大家一起坐中巴车,一起聊天、座谈。一次下乡时,发现有一辆警车开道,项南立即严肃地对当地领导同志讲:“我们有一辆旅行车挤一挤就可以了,那辆小汽车是多余的,这不多花费国家的汽油吗?这种威风我们可不能摆,前呼后拥,怎么能联系群众呢?”

项南同志极富有人格魅力,同时学识超群、富有远见,谈吐精辟风趣,折服了众多有识之士,被许多人尊称为“项公”。项南“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是出了名的,他经常根据时事有感而发、一语中的,通常几百字就把问题讲得很清楚。他看问题很有远见,引进外国先进农业技术、搞乡镇企业,促成第一个中日合资企业,建议建福厦高速公路、厦门国际机场,提出福建发展的“山海经”……数不清的让别人想都不敢想的政策在他这一一诞生,造福百姓。

项南同志忠诚党的事业,忠诚人民,无论是在对敌斗争中,还是在受到不公正待遇和“文化大革命”冲击时,他都矢志不移,坚信党的领导,顾全大局。项南一生坚持真理,百折不挠,光明磊落,清正廉洁,宽容大度,生活节俭朴素,不搞特殊,始终保持着人民公仆的本色。他严格要求子女和亲属,处处表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他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也为我们留下了一位共产党人、一位人民公仆的真实榜样。

位于文坊村松毛岭下的项南纪念馆里,悬挂着一副项南题写的“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对联,这是项南赠给华侨商人张景奎的墨宝,张景奎说:“这副对联是‘项公’自身的真实写照,他是公仆、是君子,永远值得我怀念和学习。”

当前,学习项南精神,就是要学习他“光明磊落、清廉爱民”的赤子情怀,学习他铁骨铮铮、赤胆忠心为党、为人民奋斗终身的高尚情操,从他的人格风范中获取榜样力量,不忘初心,认真践行“两学一做”,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永定区金砂乡党委宣传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