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江兆文:30年资助家乡教育事业两千万元

2017-07-06 10:17:00 郑素梅 廖金平 郑尚超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白发苍苍的江兆文坐着轮椅回到学校,亲自颁奖,成为当地的轰动性新闻……”6月29日,笔者在永定区金丰中学采访时校长苏志良介绍说,今年94岁的乡贤江兆文不顾年高体弱,5月底千里迢迢从香港回到家乡,为林文辉等26名优秀教师颁发奖金。

江兆文出生于永定区高头乡高南村,现是香港闽西同乡会永远名誉会长,香港永靖同乡会永远会长、金丰中学名誉校长、校董事会永远董事长。从1987年回乡设立第一笔3万元的奖学金开始,30年来,他已向金丰中学等几所学校捐献了2200多万元,资助了1500多名学生上学,奖掖了近500名优秀教师

在2008年之前,江兆文每年会返乡一次,每次回来都要到金丰中学走走看看,察看办学条件,召开教师座谈会;找学生聊天,关切地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学习成绩。

2007年的一天,他在食堂看到一名衣着破旧的学生吃的菜竟然是土制的腌菜干,便上前关切地询问其家庭情况,当得知其父亲早逝,爷爷、奶奶双双瘫痪,母亲一人独自支撑着风雨飘摇的家时,他当即掏出2000元给这位学生,并吩咐学校要把该生列为特级贫困生进行最高额资助。同时,他对这位学生说:“经济上有什么困难可以找我,也可以写信给我。”

“小时候,我家徒四壁,是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是您点燃了我的希望之光,是您改变了一个农村娃的命运。要不是您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我现在恐怕不在书香弥漫的高等学府上课,而在老家面朝黄土背朝天地种田……”这是当年一位叫阙万锟的贫困生给江兆文写的其中一封信。据悉,类似这样的信,江兆文每年都会收到一摞。

前几年,江兆文对每封来信都会亲自回复,他总是在信中勉励学生们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他设立的奖教助学基金,每年颁发两次,专门帮助贫困生、奖励成绩优秀的学生和优秀教师。贫困生每个月可以从基金里领取50元生活费,本二线以上贫困生可以每年领取3000元至6000元不等的补助。截至目前,该基金累计发放510万元。

江兆文的家庭教育重在立德,他把自己爱国爱乡的情怀不断向子女传递,对子女敦敦教导:“你们哪天事业辉煌了勿忘回报家乡,务必饮水思源,切忌过度消费奢侈品,钱财要花在有价值、有社会意义之处。”他的言传身教影响着儿子,并学着父亲给家乡公益事业捐了数万元。

江兆文生活及其俭朴,从来不穿名牌、不用价格高昂的奢侈品。有一次,江兆文在饭店宴请家乡来客,吃完后他竟然亲自把吃剩的食物打包回家,留着下一餐吃。江兆文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从此,他“阔绰式”捐资助学与“吝啬”个人消费形象牢牢立于乡亲们的脑海,“亿万富翁打包回家吃剩菜”的故事在当地传为美谈。

在江兆文亲自管理公司的那些年,不管有多忙,只要是家乡寄来的求助材料,他必定亲自过目,亲自回电。30年前的金丰中学条件落后,他宁愿推掉手上的公司事务,也要返乡考察家乡教育事业的现状。由于捐助公益事业突出,1995年,他受到福建省人民政府的金牌表彰,2004年省政府为他设立了功德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