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劳动·驱动·带动

2017-07-06 17:45:33 莫志强来源: 《今日永定》2017第6期  责任编辑:   

一提到“劳动”,想必大家都会自然而然地想到“中国梦·劳动美”“劳动最光荣”“劳模精神”等耳熟能详的词语,无私奉献是它们共同蕴含的可贵品质。

在新时代条件下,这种品质不可少、不能丢,但劳动决不完全等于奉献。如果将劳动行为比作机子运转,那么机子要长久高效作业,既要有奉献的“好芯”,也要有驱动的“内力”,这是客观规律、现实需要,而这种驱动力就是保障和激励劳动的政策措施。

试想,倘若劳动者整日埋头苦干、默默付出,而见不到前进的路标、看不到前方的希望,那么最终必然导致精神衰竭、力量枯竭。为此,有力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不断激发劳动者的创造活力,是增强劳动干劲、提高劳动质量、浓厚劳动氛围的重要之策、关键之举。

我们要更加关注、关心、关爱那些长期扎根基层、坚守一线的普通劳动者,建立健全科学的管理机制、有效的激励机制、合理的分配机制,特别是注意从中发现并使用好苦干、实干、精干的人才,着力帮助他们解决好政治待遇、经济待遇问题,为他们干事创业提供更高的平台、更大的舞台,让“金子”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唯有承认并尊重劳动者富有价值的劳动成果,让那些善于钻研、不善钻营,具有真才、干有实绩的劳动者不会流汗、流血又流泪,确实得到应有的温暖回报,才能更好地发挥其榜样作用、示范效应,真正带动其他劳动者自觉对标看齐,尽心尽力干好本职,凝心聚力共同耕耘,从而形成比学赶超的劳动热潮,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