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慎初”方可致远

2017-07-06 17:47:32 周继章来源: 《今日永定》2017第6期  责任编辑:   

何谓“慎初”?顾名思义,就是要把住第一次,守住第一关,一开始就走得正、行得端、做得好。“小者大之渐,微者著之萌”,初之不慎,则往往是走向错误的起点。说通俗一点,就是做任何事都应该三思而行,做什么事情想一想应不应该,可不可以,是否有益于周围的人或有损于他人,要慎始慎终。

要做到“慎初”,就要守好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理想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仰危机是最致命的危机。慎防“第一次”,守住“第一关”,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带头廉洁自律,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把握住原则,辨得明方向,才能在金钱物欲面前,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在各种社会思潮面前,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正如一些优秀干部,无不具有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重视自身修养,严格廉洁自律。古人云:“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如果第一道“防线”被突破了,往往就会引发“兵败如山倒”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假如第一道“闸门”一旦打开,欲望的“洪水”就会一泻千里。反思一些贪官腐化变质的轨迹,总可在起初的不检点中找到答案。缺乏自律,我行我素,对一些微小之贿并不警觉,其结果就是“针尖大的窟窿透过斗大的风”,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最终落了个身败名裂的下场,被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纵饶洗遍千江水,争似当初不污时”。量变是起初,质变是结果。任何思想上的滑坡,行为上的失当,言语上的失范,都是从小节开始,从“第一项”开始,进而一步步滑向万丈深渊。唐代贤相陆贽的话更引人思考:“贿道一开,辗转滋甚,鞋靴不已,必及衣裘;衣裘不已,必及币帛;币帛不已,必及车舆;车舆不已,必及金璧”。

为此,党员干部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唯有一开始就老老实实、安安分分,才会一辈子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让自己的理想之帆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