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开启烟叶“绿色烘烤”之路

2017-07-07 17:24:02 刘永良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你看,这是6月16日通过全电能高温热泵密集烤房烤出来的烟叶,黄灿灿的,一定可以卖个好价钱。”27日,永定区大溪乡万石自然村烟农钟清如笑眯眯地介绍说。

据烤房设备安装技术人员介绍,这是福建省第一座全电能高温热泵密集烤房。这种烤房采用电能热泵加热,在烤烟的各阶段,烟农可通过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实现对烤房的远程智能控制,免去人工守值调控的烦恼,而且设备操作简单,明显降低80%的人工成本及劳作程度。加上独有的烟草控制系统,结合现代智能科技元素,使烟草在烘干过程中实现清洁环保、节能高效,突破传统燃煤温度不均,干燥周期不可控等阻碍,使烤后烟叶成熟度好、颜色均匀度好、组织结构疏松、油分足,杂色烟比例小。

“与燃烧煤炭相比,电烤房在烟叶烘烤应用中具有明显优势,实现了废气、废水零排放,降低了买煤炭、做煤球和烘烤环节加煤、清灰的劳动强度,实现了全自动化烘烤,有利于提高烟叶烘烤质量。”烟农钟清如接受采访时说,“原来用煤烘炭烤烟叶,不仅要花费大量的劳动力和烘烤时间,还不好掌控温度。另外,改用电来烘烤,闸刀一拉一合就可以了,而且还能根据需要控制温度、湿度,不会产生二氧化硫。”

据了解,永定区今年烟叶种植面积达3.4万亩,有1839座烤房,每年需消耗煤炭8000吨左右。为了打造低碳烟区,龙岩烟草公司、龙岩供电公司在实施“生物能源代替燃煤”的基础上,实施“以电代燃”,在永定区大溪乡万石自然村率先投资改造现有的烤房,推出全电能高温热泵密集烤房,开启永定烟叶“绿色烘烤”之路。

在改造建设过程中,永定区供电公司及时与当地政府、烟草公司、村委会、烟农沟通,了解烤烟房情况、供电半径、负荷安排等,将工作做细、做实,如期完成全电能高温热泵密集烤房供电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