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林下“掘金” “绿富”双赢

2017-07-11 17:50:45 刘琦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在永定区岐岭乡新村村箭干桥的一座山上,原本荒芜的山头变得郁郁葱葱,拨开丛林里的杂草,一棵棵有着南方人参美誉的巴戟天长势喜人。利用林下的空地,种植户廖洪生种下了80亩的巴戟天。为让巴戟天生长得更好,这几天 ..

在永定区岐岭乡新村村箭干桥的一座山上,原本荒芜的山头变得郁郁葱葱,拨开丛林里的杂草,一棵棵有着南方人参美誉的巴戟天长势喜人。利用林下的空地,种植户廖洪生种下了80亩的巴戟天。为让巴戟天生长得更好,这几天,他忙着组织当地百姓为巴戟天除草。

除林下种植巴戟天,金线莲、草珊瑚这些名贵药材也被廖洪生套种在竹林子里。如今,连片1800多亩原本管理粗放、经济效益低下的竹林,通过“合作社+农户”发展林下经济,成为当地的聚宝盆,给当地竹农带来源源不断的财富。

近年来,永定区充分利用森林资源和林地空间资源,积极引导农民大力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相结合的复合经营产业,开启了林下“掘金”的新时代,产生了“生态美与百姓富”的和谐共振效应。通过实施科学规划、示范带动,加强小额信贷、技术指导等方面的引导扶持,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初步形成了林药、林禽模式为主的林下种养业,实现生态与产业协调发展。

据了解,永定全区拥有森林林地24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4.3%,其中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39.5万亩,实现产值9.5亿元,带动了就业人数4.2万人,人均年增收1536元,实现“绿富”双赢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