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法情并举巧调解 终结两房人恩怨

2017-07-13 11:02:56 刘永良 郑富荣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近日,永定区洪山司法所成功调处一起两房人因建房引发的群体性纠纷,涉及群众10几户20余人,由于纠纷调处及时有效,成功避免了更严重的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促进了村民的团结和睦。

洪山乡尚径村的温平某10年前开始在村里修建房子,3年前开始对房子进行装修,今年对后山实施护坡工程,温平某认为这座山是属于温家人共有,自己有权在山上做护坡,于是没有跟其他人商量就叫来工程队修建护坡。

但是,旁边居住的“司马第”楼里的10余户另一房的温姓群众对温平某的行为表示不满。他们要求温平某的师傅停工,但是师傅不停,大家用铁锤砸水泥柱子,师傅见状上去抢夺铁锤,双方引发肢体冲突,师傅的手腕被割伤。有些群众用手机将现场拍成视频发布到网上,造成了不良的影响。

为尽快平息风波,洪山司法所主动介入,会同公安派出所、国土所、村干部等一起赶往现场处置。在现场,两房群众七嘴八舌地争吵得不可开交,涉及人数较多。调解员决定采取逐个击破的方法,对两房人分别做思想工作,并请来了村里比较有威望的老人参与斡旋。起初,“司马第”的群众坚决要求温平某拆除护坡,归还山地。调解员从情与法的角度给群众做工作,认为两房人同根同源,都是叔伯兄弟,本就应该互相支持互相促进,而不是互相抬杠。再者温平某房子后面山高坡陡,为安全起见确实有必要修建护坡,只是温平某动工前没有很好地跟“司马第”的群众沟通好,才导致事态一步步恶化。

通过调解,温平某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切实欠妥,当场给大家道歉。“司马第”群众的情绪趋于稳定后,调解员建议在现有修建好的护坡上划一条分界线,一侧归温平某所有,另一侧归“司马第”群众所有,用来建设“司马第”的山后护坡。经过3个多小时的艰难工作,温平某与“司马第”群众终于达成了一致意见,在调解协议上了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