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用户电费暴涨心焦虑 供电服务及时解忧愁

2017-07-24 17:08:18 刘永良 叶永卿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刘永良 叶永卿) “你们这电表走得太离谱了,怎么可能每天都用掉七八十度电。”7月11日,家住永定区凤城街道锦绣华庭的李先生,通过国网福建电力微信公众号查询发现自家最近用电量居高不下,心焦意乱地跑进永定区供电公司质问电表问题。

  “请问您怎么称呼?家庭住址是哪里?我们马上帮您查原因。”正在办公的营销部副主任魏鸿昌赶紧起身相迎。了解到用户姓名和住址后,魏鸿昌登上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发现李先生家中7月4日至10日期间每日平均用电80余度。按此推算,李先生家一个月电费将高达一千余元,明显异常。

  “李先生,您家的用电情况确实异常,我们一起去看看吧。”到李先生家楼下表箱处,魏鸿昌和同行的辖区责任电工首先校验了李先生质疑的电表,发现电表计量准确,运行正常,并不存在异常情况。“是不是室内线路或者电器老化导致耗电量增大?”魏鸿昌想着,便同李先生一起到家中检测,却发现所有线路和家用电器都正常,用电总闸关闭后,电表即停止运转,不存在漏电情况……

  这就奇怪了!魏鸿昌两人再次仔细巡查李先生家中线路设备,仍未发现问题后,将目光转向浴室外控制板上一直显示加热状态的空气能热水器:“现在天气比较热了,您家的热水器白天也经常开着吗?”

  李先生疑惑地答道:“嗯。不过,这个加热到设定温度就变成保温了,应该不会很耗电吧?”魏鸿昌又问:“热水器正在加热,是才开不久吗?还是刚刚有使用较多热水?”李先生说:“一直没关过。上午没人在家,我也才回来,没有使用热水。”

  经过交谈,魏鸿昌得知李先生家的热水器设定是自动加热档,且长期未关闭;近期李先生数次看到热水器处于加热状态,但并未在意。“您家真正的‘电老虎’应该就是这热水器了!”根据以往经验判断,魏鸿昌断定是热水器的温控开关损坏,水温到达设定温度后未能及时关闭,导致热水器24小时都处于加热状态,电费因此猛涨。

  在魏鸿昌的建议下,李先生立刻联系热水器售后人员到家中检测,最终确定热水器的温控开关确实坏掉了,售后人员当场进行维修更换。

  一天后,魏鸿昌通过用电采集系统查询比对,得知李先生家的用电量终于恢复正常,立即致电告知李先生,并建议无需使用时,关闭热水器以便节能省电。

  “看来真是热水器的问题,对不起,错怪你们了!”再次查询确定电费突增原因与电表无关,李先生特地回电魏鸿昌,为先前的误会道歉,并连连感谢供电公司及时帮忙纠出背后“真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