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烟厂退休职工吕杏容:选择树葬树新风 省下钱来做慈善

2017-08-08 09:36:53 刘琦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 (刘琦)在永定区高头乡高南村的南山坡上,有一棵特殊的榕树,它寄托着永定区侨联原主席江宇园的思念之情,因为他的妻子就葬在树下。吕杏容选择树葬的做法成了村里的一段佳话。“这样既环保又省事,以后我也要效仿。”昨日,笔者来到该村,村里人谈及此事,许多人都表示赞叹。

树葬是目前殡葬改革的一种全新方式,它既满足了人们“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也是通过将逝者与树融为一体,使其生命得以延续,得到升华。“当想她时,我就会来到这里,看着树就仿佛看到了她。”江宇园说起妻子吕杏容对笔者说。

吕杏容是永定烟厂退休职工,2015年被查出肺腺癌晚期。江宇园说:“树葬是我先提出来的,在她还没退休前我就与她商量好了,在百年后选择与树一起入土为安。这样既保护了环境,也方便后人祭拜,妻子听后很赞同。”

今年5月3日,59岁的吕杏容去世。“我走后,不要为难子女和别人,后事从简,按我们商量好的树葬办,并将节省下的钱捐给最困难最需要的人。”这是吕杏容在弥留之际给丈夫的唯一遗嘱。

“那天,简单的告别仪式后,我将她的骨灰倒进了事先种下的榕树根里,并在旁边补种了一棵银杏相依偎。”江宇园说。

6月初,永定区高头乡金丰中学的5位贫困学子各拿到了一份助学金,捐赠者就是江宇园以妻子的名义设立的“吕杏容奖学金”。他说:“省下的两万多元捐了一万元给我的母校,剩下的捐给了宗亲会和村里的老人协会、贫困户。”

“妻子是个积极乐观且很有爱心的人。”江宇园说,妻子一开始就知道自己的病情,当医生说她只剩一两个月的生命时,全家人都陷入了悲痛中,她反而乐观淡定,每天笑脸相迎,安慰家人说:“没什么大事,我就当感冒来医治。”正是这样积极乐观的心态,吕杏容奇迹般地多活了20多个月。她还像个心理咨询师,开导病友,为病友加油。在病重期间,吕杏容心里也想着他人。一次,家乡宗亲会来慰问,送来了300元慰问金,当他们要离开时,吕杏容递上了准备好的1000元红包说:“你们无私地为宗亲服务,我很感动,我捐点小钱,为宗亲会出点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