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正风肃纪才能强化担当意识

2017-08-21 09:40:00 苏冠生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据7月24日《闽西日报》刊登的一篇文章《永定:问责问出新气象》报道,永定区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主要任务,为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有效解决反腐败“最后一公里”,增强群众对反腐败工作的获得感。

2016年12月,永定区开展了第一轮村(居)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巡查,对落实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村级集体“三资”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巡查中,共有208名乡镇干部、村干部被问责处理,其中7人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近日,永定区“土楼清风”微信公众号又发布了《每周一曝》,通报了全区5个清风正气典型事例。

去年以来,永定区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对庸官、懒员频频亮剑,坚持动真碰硬、铁腕问责。区纪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65个部门(单位),83名科级领导干部,157名一般干部,26名村干部,在全区上下引起强烈反响。问责问出了新气象,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提升了攻坚克难的正能量。

有一则寓言发人深省:一只四处漂泊的老鼠在佛塔顶上安了家,它既可以享受到丰富的供品,甚至还享有别人所无法想象的特权。人们不敢正视的佛像,它可以自由休闲,兴起之时,甚至还可以在佛像头上留些排泄物。每当善男信女们烧香叩头的时候,这只老鼠总是心中暗笑:“可笑的人类,膝盖竟然这样柔软,说跪就跪下了!”有一天,一只饿极了的野猫闯了进来,一把将老鼠抓住。“你不能吃我!你应该向我跪拜!我代表着佛!”这位高贵的俘虏抗议道。“人们向你跪拜,只是因为你所占的位置,不是因为你!”野猫讥讽道,然后,它一下把老鼠掰成了两半。可怜的老鼠到死都没有弄明白:离开了位置,你什么都不是。

现实生活当中,有一部分人在单位,在党和人民交给他的位置上浑浑噩噩,无所事事,在其位不谋其政;更有甚者,被坏人所利用,侵犯群众利益,为所欲为,贪赃枉法,最后就像那只可怜的老鼠,被野猫一口吞噬,万劫不复。那些人,骑在人民的头上,高高在上,作威作福,觉得自己就是世界之王,不可一世。当人民把他摔倒在地上,他就像爬在佛像上面的那只臭老鼠,最后落得可悲的下场。

“硕鼠硕鼠,无食我黍;三岁贯汝,莫我肯顾。”当前,党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让贪腐无处藏身,实在是大快人心,民心所向。问责问出新气象是好事,小节当守,小事当管,警惕“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做到防微杜渐,防患未然。一句警语“俯首甘为孺子牛”,教育我们党员干部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不要恃“位”傲物,要明白把自己放得越高,就会被人民踩得更低。要记住越是谦让,越是受人景仰;越是恭卑,越是让人敬畏。党员干部要谨记:谨小慎微,如履薄冰;脚踏实地,志存高远;涵养静气,事业可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