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龙潭:金融部门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2017-09-11 16:23:39 刘琦 李文星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刘琦 李文星)“当我正为资金问题烦恼时,没想到农行和区供销社的工作人员居然主动上门给我我提供贷款帮助,听说如果上了一定规模还能贴息贷款,真是太好了!”近日,永定区龙潭镇枫林村鸿源山家庭农 ..

永定新闻网讯(刘琦 李文星)“当我正为资金问题烦恼时,没想到农行和区供销社的工作人员居然主动上门给我我提供贷款帮助,听说如果上了一定规模还能贴息贷款,真是太好了!”近日,永定区龙潭镇枫林村鸿源山家庭农场主卢冬花高兴地说。为了扩大规模,延长产品链,卢冬花想升级厂房,添置设备,正为筹集资金四处奔走。农行永定抚市支行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来到农场实地调研,给卢冬花送来优惠政策,也给她带来了发展的希望。

卢冬花的鸿源山家庭农场是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013年成立,目前面积105亩,主要从事百香果、罗汉果、芙蓉李、木瓜等果、苗培育和销售,产品远销厦门、福州、浙江等地,供不应求,年均利润达30多万元。2014年,卢冬花向永定区农村信用合作社龙潭信用社贷款15万元扩大种植规模,今年她打算加大投入,发展果汁、蜜饯等深加工。

发展现代农业是永定区龙潭镇经济转型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近年来,该镇金融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重点支持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全力助推龙潭现代农业提档升级。

龙潭镇上西村的黄寿山铁皮石斛专业合作社主要培育、种植铁皮石斛等特色产业。2013年,上西村村民卢志毅在筹建专业合作社时仅有启动资金约100万元,而该项目初期投入预算约160万。正当卢志毅一筹莫展之时,永定区农村信用合作社龙潭信用社听闻此事后,主动找到卢志毅,表示愿意为专业合作社提供低息贷款。在4天内就向黄寿山铁皮石斛专业合作社发放了60万元,解了卢志毅的燃眉之急。今年7月,卢志毅续贷60万元,用于合作社扩大规模。“多亏金融部门为我们开辟‘绿色通道’,给我们提供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如今,我们的铁皮石斛专业合作社发展蒸蒸日上,年均利润至少50万元。”卢志毅开心地说。

“近年来,我们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金融服务,为农户农业发展‘量身订造’,开发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金融产品与服务,推出‘扶贫户专享’等低息贷款产品,满足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等周转性、季节性、临时性资金需求,加快现代农业发展。”邮政储蓄银行龙潭支行行长卢晓华说。

据统计,2016年以来,龙潭农村信用社、铜联农村信用社、龙潭邮储支行累计为农户发放贷款1000余笔1亿余元,带动了龙潭镇万余户农民增收致富。龙潭镇现有家庭农场14家,专业合作社4家,“公司基地+专业合作+农户”等模式应运而生,形成了铁皮石斛、蝴蝶兰、百香果、柠檬、葡萄等特色产业,种植规模达1000余亩。